• 2017-02-14发布
  • · 20872浏览
12 篇游记   55 粉丝
关注
曾经在梦里遗失了一个关于洱海的梦如今,我在洱海边把它拾得。
---喜洲
洱海的西面,通往喜洲镇的路上是一片田园风光,白族民居炊烟袅袅,马儿拉着车信步在镇上、田地里,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
---海舌
向着洱海延伸出来的一处生态公园,这里的树木长在水里,有的已经枯竭,有的仍充满了生命力。泛着绿皮小船游曳在水中央,看苍山,看洱海。
---周成村
洱海西北方向的小村庄,以扎染而名,有多处扎染坊可以参观,到处可见上了年纪的白族婆婆背着箩筐行色匆匆,这里的房屋较破旧,却也是一番景致。
---桃源村
避开世俗的安静之所,无人打搅,择一间坐拥洱海的海景房聆听水声。天还不亮时,渔民便缓缓出船扑鱼,8点时还可以看一场日出。
---双廊
洱海边最热门的地方,房屋纷纷建起,尘土飞扬,但这里看到的洱海同样很美。月亮升空时,也是双廊酒吧开始活跃的时候。
---挖色镇
冬季来挖色的小普陀看海鸥,它们从北方飞来过冬,在水面上扑腾的画面甚是壮观。因为在洱海东部,可以在这里等一场日落。
---大理古城
大理是多情的, 古城最能体现这一点。四方的古城里手工艺品、滇藏特产、民族首饰、鲜花饼、小粒咖啡、酒吧应有尽有,把自己丢在古城里吧。环海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条环海西路,一条环海东路,几乎紧贴着洱海,可以踩着脚踏车骑行在洱海边,想看怎样的风景只要停下就好。
---才村
挨着大理古城,才村码头每日有船来往,这里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苍山上的积雪,还有波光粼粼的洱海,享受晨间的清新空气。
/关于我/来勾搭呀
▼文字,图片本人原创    如需转载,请告知本人哦,谢谢。▼About me   90后天枰座妹纸,喜爱一切和旅行有关的,偶尔写点小文,拍点小照,热衷并执着于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偏爱古老建筑、人文情怀、异域风情,所以好像不怎么去海岛,除非纯粹去度假度蜜月哈哈。旅行,就要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
Camera:Canon 70D 18-135mm变焦镜头
---序言
路程有点波折 空气有点稀薄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不知道后来的后来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也许 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 故事正在发生着
 ——《去大理》
乘着时光机回到6年前,那是高考后的没几天,褪去书生气满满的校服,放下试卷的包袱和没划完的2B铅笔,抱着对未来的未知,踏上了去云南的路。在香格里拉走过碧塔海、属都湖,迷恋于丽江古城的石板路,在山里坐着刹车坏掉的面包车转了7小时来到泸沽湖,那时还没有建机场。看到山顶积雪的玉龙雪山,也曾眺望虎跳峡奔腾的江水,和摩梭人一起跳舞喝酥油茶,也荣幸地接过老奶奶献的哈达……
却没有好好看过大理,只是坐了一列夜间火车,在大理停过。大理洱海,没有非去不可的理由,却有着既然来了那就不想走的磁力,天未亮,它是渔民开始出船拉网的工作之所,云雾一点点拨开时,它被第一缕阳光唤醒,湖面染得有些红润。早晨,泛着光的洱海又像是上帝洒落了一盘珍珠。
正午时分,它呈现出一天中最光彩焕发的一面,直到逐渐日落西山,它开始趋于平静,回归淡然,夜晚和星空一同共眠。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曾经,只是匆匆一瞥,如今,再续云南之缘。
负责任的旅行❤
洱海是大理白族人的母亲河,孕育着生命,任何一个来到大理的人都应该有保护洱海的意识。事实上,大理的政府非常重视,到处都能看到保护洱海水质的牌子,提醒当地人和游客。
我在洱海边的一个老爷爷那里买了一串冰糖葫芦,老爷爷会说,吃完不要把棍子扔进洱海里哦。所以,垃圾请绝对不要扔进湖里,也不要遗留在湖边。不要在任何房屋的墙上涂鸦,许多都是白族特色的老房屋,也是文物了;挂在街上的扎染布尽量不要用手乱摸,那是人家手工制作的成果。
不管在哪里,我们都要做个负责任的旅行者:)
---旅行亮点
◤我所经历的,值得去做的事儿◥
1.住海景房,晚上聆听洱海水声。
2.沿着环海路一路骑行,看洱海沿途风光。
3.看海舌公园里长在洱海里的枯树。
4.抬头便能看到满天繁星,拍星空照。
5.看一场洱海边8点后的日出。
6.吃大理特色小吃,洱丝、喜洲粑粑之类。
7.在世外桃源的桃源村享受静谧时光。
8.双廊镇的猫窝里喝下午茶,写写明信片。
9.在冬季,可以看到来挖色过冬的海鸥群。10.喝一杯多情的风花雪月啤酒。
11.邂逅了喜欢的知名摄影师燕子PHOTO。
12.品大理白族风浓郁的建筑。
---干货大放送!!
[关于地理位置]
大理海拔在2k米左右,东南部接着昆明,北部临着丽江,洱海可谓是大理的命脉,虽然现在的双廊有被过度开发的倾向,但是好在洱海的水质保持得还很不错。洱海长的像耳朵,所以名字这样得来,但它是湖泊并非“海”,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
洱海的南面是交通要道,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都在这里,西面可玩的景点有大理古城、三崇塔、喜洲镇、海舌公园、桃源村、蝴蝶泉等,东面有玉几岛、南诏风情岛、杨丽萍酒店、小普陀等。
[交通]
◤外部交通◥
可以从上海直飞大理,也可以选择在昆明中转,直飞时航程约4小时,回来只有3小时都不到,不知道是不是飞的线路不同呢。上海飞昆明后,可以坐火车进大理,7-8小时,票价基本100以内,就是耗时长会辛苦一些。如果先玩丽江的话,坐火车过来也很方便,2.5小时左右就能到。昆明西部客运站也会发车到大理,终点站-下关兴盛路客运总站。路上4小时左右。
◤内部交通◥
包车:可以淘宝预订,也可以当地客栈里帮忙代订,一些旅游平台的包车价格会贵些。具体的交通费用下文的费用里有列出哦。可以行程自定,随时停下,开车的师傅们一般也挺会聊的,不会乱推荐东西。
租车:电动车或者自行车都是环游洱海的好方式,哪怕只是骑行洱海的一小段。
自行车10元/天,客栈一般在20元/天,古镇里很多租车点,租的时候压一个人的身份证即可,当晚还,不限制时间。
电动车60-100元/天,环海一圈的电肯定不够,一路上有很多可以临时充电的站点。
公交:公交车并不多,从下关直达大理古城的有4、8路公交车。在主要景点一般设有公交站点的。1.5元/人。
[天气]
◤四季如春◥
大理总体来说一年的气温都很宜人,4-10月是最好的季节,气温在20度上下浮动,6月后降水稍微多些。12月和1月是最冷的季节,早晚很冷,跌破零度,而到了中午,艳阳高照,恨不得把什么厚毛衣都脱了呢。
◤冬季是淡季,但是很建议这个时候来◥
大理人说,在冬季,一天里你会感受到四季的变化,除了穿衣比较难,淡季里人很少,最热闹的双廊和古城也不会看到人山人海,也能更好地取景拍照,房价和包车费用比旺季便宜不少哦。冬季还可以看到海鸥群!地点:挖色的小普陀。北方寒冷,海鸥会飞来过冬,可以亲手喂它们小鱼干吃哦。动物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有耐心一定能出大片!
[穿衣]
冬季来这里,需要准备一件抗寒的羽绒服,特别是对于想要看日出、拍星空的人来说,厚毛衣、保暖内衣、围巾也不可少。而到了中午,一件毛衣就足够了,特别在阳光晒得到的地方,感觉很温暖。如果要环海骑行,防晒霜要事先涂好。
想要拍美照的姑娘们, 准备好裙子,白裙、红裙最适合,民族风的围巾、花环头饰也是应景的装饰,在冬天拍美照注定要挨冻受苦的,暖宝宝可以带着。
[关于费用]
以上是两人的价格。16年1月去的,有些价格可以参考下:
◤机票◥
上海直飞大理的机票较贵,3-4k也是很正常的,可以选择在昆明中转,往返一般在1k多,如在昆明坐火车前往大理也许更便宜,耗时8小时,时间上会比较久。
◤当地包车-单程◥
大理机场-喜洲:130大理机场-双廊:160喜洲-大理古城/才村:60喜洲-桃源村:30桃源村-双廊:100双廊-小普陀/挖色镇:60我目前坐到的包车就是这个价格哦,有些是自己还价的,不过不会差很多。推荐杨师傅,联系方式可以私下问我哦,人非常亲切,接送很准时,一路上看到好看的景点会停下车来让我们拍拍照,也会说一些大理的历史和故事,关键还是个帅锅哦哈哈。
◤用餐◥
云南的物价真是便宜啊,一顿饭人均40能吃的很好了,而且份量很大。倒是小吃不便宜,特别是景点旁。一杯甘蔗汁15,乳扇10,喜洲粑粑10,糖葫芦5,鱼饼10元3个,洱丝10,风花雪月10-20 。
◤住宿◥
大家可能比较关心这个,洱海必定要住海景房,双廊的海景房在800+的视野才比较好,600以下的海景通常只能瞥到一些海景。实地考察了下,春暖花开/七间房/海角云舒/海地/沐水蓝湾/玛奇雅朵等的客栈观景还不错。喜洲和桃源村那的海景房性价比更高。而且绝对的面朝大海!离海有一点距离的一般在100-400之间,可能隔了一条环海路或是几排房子,总体视野还可以,双廊里还藏了一些挺有意思的青年旅舍,可以认识很多朋友,100内就能搞定。
[关于美食]
◤吃什么◥
喜洲破酥粑粑
源于大理喜洲,用上下两层炭火烘烤,外皮很酥软,有甜、咸两种口味,咸味的塞肉,甜味的是玫瑰糖,推荐甜味哦。会帮你切块,吃起来很方便。喜洲镇上很多摊位,大理人说,10元的才是正宗的,5元/个的是改良版。
洱丝
挺美味的一道小吃,用巍山有名的“黄皮谷”米做的,可以加上各种料,还会撒上葱花之类。和一般的面条口感有些相似,但是更加软一些,煮洱丝讲究火候,如果煮过了,洱丝会变得很黏。
乳扇
云南十八怪之一,是牛奶制品,可以炸、烤、蒸等,烤乳扇就是把牛奶薄片用一根竹棍慢慢卷起来吃。味道太牛奶味了,有些冲鼻,所以不是很喜欢这个味道呢。
饵块
吃法有很多,可以切片、切丝,烤、蒸、煮、炒等均可,以大米为原料。最后吃的时候涂上酱料和菜陷即可。一般卖乳扇的地方也会有饵块。
酸辣鱼
店家一般都会用洱海里捞起的鱼来做酸辣鱼,鱼的种类挺多的,可以自己挑选。酸味来自白木瓜,辣味来干辣椒面与糟辣椒搭配而成。
凉鸡米线
米线是云南人的主食,云南各地有不同的米线,过桥米线大家一定很熟悉啦。米线加上酱油、醋、花生酱、盐、味精等配料,再放上煮熟的凉鸡肉丝,就是凉鸡米线喽,清凉爽口。
茉莉花炒蛋
大理餐馆里基本都有这道菜,做法很简单,茉莉花和蛋炒在一起,鸡蛋里有茉莉的淡淡香甜,而鸡蛋本身又很香嫩,动了筷子就停不下来啦。
各种小鱼干
在洱海边,特别是海舌和玉几岛周边,有很多阿婆摆个小摊子卖小鱼干,小虾米,都是从洱海捞起的,吃时放锅里裹着面粉一起油炸下,脆脆的,10元都有好几串或者一碟呢,味道还可以。
---住宿篇儿
洱海一圈都有客栈可以住,淡季来和想要骑车环海一周的人,可以直接当地订房,甚至可以还价。住在洱海西面(喜洲,桃源)比洱海东面(双廊,大建旁村)更能享受到洱海的宁静,同样的海景房,西面的性价比高。房间里一般都没有空调,就算是再好的海景房,除非是连锁酒店。不过都有电热毯哦。
◤大理己已巳古迹花园客栈
坐标:喜洲镇城北村12号
喜洲这里较有名的客栈,名字很有趣,跟我念:己已巳(ji yi si),是一处老宅,原主人是喜洲商帮四大家之一。整个老宅充满了禅意,旧木造的窗棂、富有年代感的壁画浮雕,中心的院子被绿植包围,每一处房间门口都有座椅,可以品品茶,晚上抬头即是星空。
我们住的星空阁楼房,二层楼,一层是禅意满满的休息空间和卫生间,二层是卧室,顶上开了一扇玻璃窗,所以才叫星空房吧,但是在房间里星星是看不到的。有一处不太好的是热水不太热。客栈可以预订包车到古城、双廊等地方,提供租车服务哦,包括电瓶车和自行车。
大理己已巳古迹花园客栈
◤聆海沐月客栈◥
坐标:喜洲镇桃源村一社
电话: 0872-2433188 13987240326
超级推荐的面朝大海的客栈,cp值很高,在桃源村码头附近,和洱海无边界。多数都是海景房,性价比要比双廊高很多,并且是真正意义上的海景房。在房间里可以看日出,渔船泛于洱海上。院子非常漂亮,在游记里出现率非常高的悬空玻璃球就在这家客栈里,还有可以拍倒影的透明桌子。
这家客栈非常酷的是只能电话预定,不在任何平台投放。我们住了海景星空房,超大落地窗,露天大阳台,躺椅,壁炉,可以看到星星的屋顶,舒适的大床……感觉在这里待上一整天也是一种享受。客栈不接待12岁下儿童和60岁上老人,因为院子和房间有很多亲水平台,为了和洱海零距离,没有设防护栏,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哦。
客栈很热门,所以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特别是旺季。打电话过去问问想要的房间还有没有,然后支付宝打钱,再电话确认是否收到,之后就等着入住啦。
大理聆海沐月客栈
◤双廊牧词客栈
坐标:双廊镇大建旁村140号
价格比较亲民的普通客栈,不临海,随便住上一晚的话比较推荐。大建旁村的本主庙对面的路口拐进去,走不了多少路就能到,院子比较小,一共四层楼,每一层都有公共露台,最高层可以俯瞰双廊面貌,洱海也看得到。
步行可前往玉几岛、南诏风情岛之类的。住的观景大床房,房间挺大,比较干净,没有多余的装饰,因为第二天一早赶飞机,就随便住下了呢。客栈这里有电话可以预定送机。
---行程篇儿
飞在云南上空的时候,感觉气流特别强烈,整个下降的过程中,飞机后排的乘客都在乱叫,前排的倒是非常淡定,然后我发誓以后再也不坐飞机的最后一排了。到达大理的时候晚上5点多,太阳还没有下山,还能沿途欣赏泛着光的洱海,这是和洱海的初次相遇。去的这几天正好是魔都的雾霾日,庆幸选对了时间来,可以少吸毒那么几天啦。
冬日的大理晚上7点才是日落,但是7点一过天色也就一下子暗了下来。等到行李安顿好,喜洲这个小镇变得格外安静。夜空的星星点点已经可以清晰看到。这里没有什么夜生活,喜洲人很早就回到家中了,如果不是在镇中心,想要找吃饭的地方比较困难。我们就在客栈边上解决了晚饭,意外的好吃,后来的某天中午又来吃了,下文再介绍哈。
大理的客栈基本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12点后有门禁,看见别的游记里有mm说,超过12点回客栈,结果主人没有开门。不过也是因客栈而异吧。大理的客栈很多都是四四方方的,中间是庭院,这也构成了看星空的最好视角。
每一晚几乎都是繁星点点,但第一晚的星星特别多,铺满整个夜空,你,找到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了吗。城市的节奏太快,每天早出,又披星戴月地晚归,好久没有好好抬起头,仰望星空。本来抱着会不会看到淡淡银河的一丝希望,但终究没有看到,银河一般会在夏季升起。看银河和极光是人生中的两个小小梦想。
关于如何拍星空,自己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啦,结合实际操作和小伙伴的经验分享一下:
1.稳定的三脚架(因为你无法保证手持单反十几秒都不抖一下
2.快门线(可以设置每隔多少秒拍摄;首次拍可以10-20s拍摄一张
3.单反的镜头调到M手动对焦档位,并把对焦环调到无限远,大部分镜头有“∞”这个符号,没有的话就要不停地转直到试拍出来星星是清楚为止
4.相机调至B门档位
5.参数:ios可以先搁到6400甚至更大,再试试3200拍出来是否效果更好;光圈2.8-5.6之间6.最重要的,首先得有星空,其次周边没有光污染!
拍之前,我还蹭蹭地爬上二楼,把廊灯都给关了7.还可以考虑前景的布置,单独的一张星空照或许比较单调,搭配树、房屋会更好看,可考虑分两次拍,后期合成。拍星空要注意保暖哦,冬天的夜晚只有0度左右,羽绒服,羽绒服,羽绒服要穿!因为自己没穿整个人都冻傻啦,随便按了几张就进屋了。
白墙、青瓦、上翘的飞檐,上到客栈的二楼望出去,大理白族的民居后面是苍山。早啊,喜洲。
白天的客栈很安静,在这里晒太阳就好像是在自己家的小院子一样,随性,安逸,不被打搅。院子里处处都是主人的小心思,布置了很多可以用来静坐冥思的禅坐空间。
还有两只猫,它们可以享受每天在阳光下的踱步,小的这只太调皮啦,一靠近它就窜到地板下面的小窝里,等到它觉得没有动静后,又会两眼发光地打探外面的世界。
客栈门口挂着一幅喜洲地图,来喜洲看大理白族民居是件不可错过的事情,中间一堆黑色的房屋都是民居群,最适合的参观方式就是随意地走到哪便是哪。
大致说一下民居群和商业街的位置:
四方街古商业街基本在最中心的位置,从这里出发,向东走有七尺书楼、东安门古宅区,再穿过一片田野就是喜林苑和我们住的己已巳客栈了;向南走紧挨着严家大院、市户街古商业街,不远处还有个农贸市场、大慈寺;向西走,有市上街古民居群和正义门,离214国道就不远了哦;向北走,没什么景点,就是通往丽江和绕过洱海最北部去双廊的路了。
这个橙色墙面青瓦的建筑就是喜林苑,原来的主人是杨品相,是白族民居建筑之精品,有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户。后来被一对从美国来的林登夫妇接受,也是经过和政府的苦口婆心才得以将杨家大院拿下。
听说住在里面的多数是外国人,而外国人特别喜欢坐中国的马车,难怪客栈门口总是停着很多马车。喜林苑属于喜洲相当高级的客栈啦,许多艺术家、各领域专家也喜欢来这里住上几晚。后来听说,我们所住的己已巳客栈也有很多明星来住过,只不过主人是个相当低调的人,而且也是个搞艺术的专家,不喜欢用明星效应来宣传自己的艺术之作,不得不点赞了。
喜林苑和门前的一片田野,头顶的蓝天白云特别般配,颜色如此和谐,好像一幅水彩画。这片田野两天之内来来回回要走无数遍,因为它是客栈和喜洲镇的必经之路呢。
碎影斑驳里的古老墙面,来往无踪的过客,一些时间的见证总能在蛛丝马迹中找到。喜洲现在仍保留着大批明代、清代、民国及各个时期的白族民居建筑。有些仍然是白族人的居所,而有的已经被列为参观的场所。喜洲的建筑以“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为特征。
喜洲破酥粑粑,据说10元/个的才是正宗口味。四方街上每隔几步就有一个这样的摊子,现做现吃,冬日里吃到这样的暖心小吃也足矣。
不太习惯的烤乳扇味道,热的时候牛奶味太厚重,冷掉吃又咬不动,左右为难。
有一些卖扎染布的商店,大理人会把布头都挂出来,蓝色的最好看,蹭拍了好几张,后来老爷爷有点不高兴啦,心里肯定想怎么还没拍好,哼好看才会拍啊。
原来想探访几个古民居群,问了当地的白族人,好像位置也没有给的很明确,索性就到处随意走走了,反正喜洲镇也不大。不知不觉就会走进一个民居群,没有太多的生活气息,很安静,墙头已经老化,木门也已歪斜,不过也很有味道。绕着绕着也不知道走进了哪里,可能还会碰上死胡同,这时候才会看有白族人探出头来,告诉我们这里走不通啦,原路返回吧。
午饭在四方街这里吃的,小饭馆特别多,选了一家“喜洲味道”,在严家大院对面,翰林牌坊的边上。他家有室外座位,可以晒到暖烘烘的太阳,早上已经快被冻坏了,所以毫不犹豫地坐下啦。点了招牌的酸辣鱼,是从洱海里捞的新鲜活鱼,一盆5,60的样子,有好几条小鱼,酸酸辣辣,就是鱼刺太多。茄子还不错。Tips:喜洲味道(翰林餐厅)地址: 喜洲风景区 喜洲古镇四方街翰林坊旁(翰林坊)  营业时间: 09:00-22:30
出现在很多游记里的喜洲电话亭,现在已经停用啦,贴着招租的广告,这么一栋老楼也算是喜洲镇的著名小景点了。
镇上很多租电动车和自行车的点,有各种型号和图案,按天来收费。一般租车的地方也会有充电的地方,骑电动车的可要随时注意下电量哦,一整天电量是不太够的。租的时候记得记下店家电话,太晚还的话可能店里会关门。
租上自行车,一路骑行去海舌公园喽。海舌距离喜洲镇3-4公里,基本上从客栈出来,笔直往东面骑,路挺好骑的,但是最后1公里左右都在修路,高低不平,小石子特别多,而且大卡车开过去会掀起尘土,过了这一段路就好啦。
◤海舌生态公园◥
一处湿地,向着洱海方向由宽至窄延伸,就像海的舌头一样,名字是这样得来的。几乎三面环海,可以走在紧贴着洱海的石阶上,有时候石阶会被水所浸没,夏天可以光着脚丫子轻轻踩在上面,不过不要走得太深,比较危险。冬天没有枝繁叶茂,只有枝枝叉叉的树干,诉说着大理的沧桑。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长在水里的树木,经过日夜的风吹雨打,逐渐凹成造型各异的形状。
自行车可以骑进海舌,而电动车会被拦在门口,有专门的人来看管,大概会收5元的保管费,不限时。如果步行的话,需要走约1公里的路,沿途可以欣赏正在收割的农民,还会经过一片小树林。如果走累了,可以租个马车一路晃悠悠的进去。
门口不远处就是一个咖啡馆,海舌公园里唯一一家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歇脚的地方,己已巳咖啡,应该也是我住的客栈的老板所开。他家有独有的一片景观区域,只有消费才可以进去哦。我们把车停在了这里,之后用步行代替骑行,走的越深,风景越美。
绿皮小船和洱海特别搭,岸上会有船夫喊你要不要坐船游洱海,开价倒也不高,时间充裕倒是可以享受一下。据说2月开始,海舌也有海鸥可以看了,能和海鸥一起同游于洱海之上,画面该多美呀。
靠在岸边的有一些废弃的铁皮船,就成了很好的拍照场景哈哈,它们被拴在岸边,所以不用担心有什么危险。
石阶向海里延伸,指向远方。
淡季的公园里人不会太多,坐在长堤上伸手可触及洱海,或是躺在草堆里晒晒温暖的太阳,很多骑行队伍也会经过这里,短暂的歇息片刻,继续沿着环海路骑行,我们不曾见过,能在陌生的城市共仰一片天空,是缘。
公园小小的,待上1小时也好,待上大半天也罢,在大理,时间就是用来挥霍哒。大理人每天都能欣赏的洱海景色,却是在快节奏生活中的我们所奢望的,但是想想,在生活中那么拼, 不过是为了争取更多时间来旅行,看看世界,和喜欢的人,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为了同一片风景而共同努力着,也很美好呢。
如果是春天,这里青葱一片,到了秋天,会镀上一层金色,四季的海舌都很美,而现在的我,很喜欢冬天的大理。
在其他游记里出现率特别高的两颗大树,没想到在冬天也那么茂盛,在树下始终有拍婚纱照的情侣。在去海舌的路上会经过, 沿着小路可以走进去,是个出大片的地方哦。远远的看到一对新人在拍照,在这个季节新娘子穿着婚纱挺挨冻的,默默的祝福下。
踩着脚踏车继续前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从海舌出来,沿着环海西路向南边骑,左侧就是洱海,一路上会经过很多个洱海界桩。骑着骑着就会拐进一片田园,和喜洲的感觉差不多,很原始的自然风光。
看着天色有点变暗了,就没有往下骑下去,原路返回,海舌门口有很多小吃摊子,都是大理的婆婆自己出来推个小车摆摊的,卖一些油炸小鱼小虾,饵块,小土豆,石榴汁之类。
海舌和喜洲镇之间的必经之路,小村庄逐渐变得宁静,一天的忙碌很快就要在夜色下结束,在大理的一天应该是充实又闲适的呢。
之前已经垫过饥,就在喜洲镇打包了一份饵丝回去,到客栈发现饵丝也没有糊耶,吃起来口感棒棒的。这样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会想起大学时代的夜晚,上完晚自习,在冒着热气的窗口排队等待,买上烧烤和打包好的宵夜,围坐在寝室里,热乎乎地吃着,一边聊着八卦,这才是最美好的时光呢。
◤陌上生态厨房-大众点评网五星◥
紧挨着喜林苑和大理己已巳客栈,很有白族民居的风格,全木制装修,中心是露天位置,花草包围,抬头可望星空,三边是座位,还有一边是厨房。晚上坐在里面很冷,周围透风,但是白天阳光大好。吃过黄焖鸡,招牌菜,比较油,但是味道很好,份量也足,猫咪一直趴在脚下,还给它投食了哈哈。陌上腩卜煲,牛腩+萝卜,炖的酥烂,入口即化。蔬菜选择还挺多,口味清淡。
云南的茉莉花炒蛋很有名,在这里就吃到了,卖相一般般,吃在嘴里有一股香味,鸡蛋也很嫩。店里有wifi哦,还可以当场团购套餐。
把碗里的最后一块黄焖鸡也给它吃了,吃完还是抬头望着我,见我不再投食了,眯着眼倚靠着桌子睡着了,真是惬意啊。
从喜洲到桃源村办理好入住后,直接叫了类似清迈的突突车到了临近的周城村,如果骑车过来也很近,途经一片油菜花地,非常美。这片村庄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镇,虽然人口不到万人,在这里看到的几乎都是白族人,还有白族建筑和集市。
周城有“白族扎染艺术之乡”的美称,走在安静的巷子里,透过半开的大门,能望见一块块蓝白相间的扎花布串在绳子上,图案多种,在阳光下飘动着,上了年纪的白族婆婆靠在凳子上还在扎布。这里不仅有巍峨的苍山和清澈的洱海水,还有牵动人心的淳朴。扎染手工艺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现在的周城扎染产品多达百余种,染布由手工针缝线扎,反复冷染浸制而成,成品颜色绚丽,远销国外。
周城里,小至十几岁的女孩,上至年过花甲的老婆婆都会扎染,一代代传承下去,扎染也是周城的一张名片了,在这么高科技的时代,能保持手工艺的制作多不容易呢。
刚到门口,就会有热心的婆婆上来邀请你去她家参观扎染布,强调是免费的,其实到了景点本来挺反感这点的,但是想想来都来啦,一块扎染布应该也花不了多少银子,也就不怎么抗拒啦。一路上婆婆也会介绍扎染的种种,不时回头和我们说,就在前面啦,生怕我们随时会走掉,哈哈。
巷子不深不宽,漫步其中,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阳光洋洋洒洒,大理婆婆们背着箩筐形色匆匆,也有背着宝宝逛逛市集,遇到熟人停下脚步唠几句家常的,生活气息很浓郁。
比较宽的道路上就变成了摆摊的胜地,水果摊、鲜鱼摊、蔬菜摊……大理的水果还是很便宜的呢,新鲜程度也自然不必说。
青瓦盖顶的墙体,飞檐翘角,棱角分明,有很多颜色鲜艳的图案花纹,充满了稳重感和历史感,这就是白族民居。
扎染一般都在白族人家里的小作坊参观的,一路上倒是不怎么看的到扎染布,原来藏在深处呢。花花绿绿的,种类非常多,扎染布可以做成连衣裙、桌布、丝巾等等,确实会挑花了眼。既然来了,自然会介绍你买这买那的,不过也不是强求的,看到有喜欢的可以买下来,不过记得千万千万要还价!
周城还有传统的三月街、绕三灵、火把节等民族节日,如果赶上这些节日来会非常热闹呢,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日的白族火把节,据说气氛很high。
如果再给我1天,2天,甚至1个月,我愿意把所有时光都交给桃源村,比起古城的喧闹、双廊的繁华,更喜欢桃源村的宁静,它清新脱俗,好像世外桃源一般。紧挨着桃源码头,随时可以跳上一艘小船仰躺在洱海之上,不要划动船桨,就这么飘着,享受阳光的沐浴。
它也是环海西路的出发点或是终点,从这里出发去追梦,或以这里为一段旅程的终点,经历过旅程的疲惫也该在桃源村放慢脚步享受难得清闲了。虽是世外桃源,临海的地方基本都已建起客栈,不过这里的客栈绝对是真正的海景房,大多有亲水平台,很多客房向外延伸,落地窗外便能看见洱海水和扑腾的海鸟。
喜洲到桃源村包的车,30元/车/单程。这一段路并不是完全贴着洱海开的,而是行驶在一片田园风光中。路过这样一片有意思的地方,用稻草做出很多动物的模样,充满了童趣,这是远远拍的,进去的话还要收2元还是5元的参观费。
看到漂亮的景色随时可以让师傅停下,拍完照再走,一路上真是美呆了。
在聆海沐月客栈先登记,这家可是微博、游记里超火的客栈哦,前文已经介绍过啦,奔着小花园里的玻璃球、亲水平台、透明桌子也要去的一家!因为非客人不得入内,嗯,不入住的摄影团队也不能入内哦,客栈很安静,一片湛蓝海水就这么摆在眼前,来了真的不想再迈开步子了。
星空海景房,在二层,把行李搬到楼上有点儿费劲,楼梯很窄。进门后就发现房间很大哦,都是木制桌椅床,很清新,依然没有空调,好在有壁炉,房间里一点儿都不冷。
房间里基本什么都有,沐浴用品也很全,浴衣很舒服!只是奇怪淋浴房为什么没有门或是帘子,而淋浴房正对着阳台,阳台正对着茫茫洱海,虽说就这么洗澡也不会被别人看到,但总觉得怪怪的,哈哈。
桃源码头,有游船从这里出发,可以去对面的双廊。
捕获到一群俊男,他们在这里拍照拍的很high,各种pose,那位白色毛衣总觉得和某个韩流明星很像!对,就是金宇彬,哈哈。
◤桃源人家-大众点评网五星◥
溜达完桃源码头,一路往聆海沐月走,会经过这家餐厅,店面很大,很有云南风情味,进店别有洞天,还有一条老旧的大船,养了很多鱼。在点菜区先去选菜,有荤菜区,还有蔬菜柜。小炒肉比较重口味,云南菜比较辣,非常下饭。因为并没有很饿,点了两份蔬菜,量都很大,导致都吃不完。豆腐的卖相不太好。
这里的茶很好喝,服务的阿姨会及时来倒水。人均5、60,在大理算是价位中等吧。这里的厕所太不干净啦,还是男女共用的,希望能够改善一下哦。
晚上窝在客房里,从日落到布满星辰的夜空,肉眼看到的星星倒没有第一晚看见的那么多。下午摆好了三脚架,打算晚上大干一场牛逼哄哄地拍个星空,厚衣服都穿好了,参数也调好了,悲剧地发现固定相机和脚架之间的板弄丢了,心里万匹草泥马在奔腾。。
最后只能手持地将就来一张,好吧,老天让我早点就寝,那我就服吧,反正第二天还有日出看!
手机调到7:30的闹钟,帘子一晚上没有拉,可以看得到天微微亮了,水面很平静,远处泛着一些金光。
快速地洗漱一番,衣服也没来得及换,披上浴衣,搬好小板凳,就这么静静地坐在阳台等待第一缕阳光。
接近8点的时候,天又亮了一层,水面已被染成金黄色,群山背后的太阳跃跃欲跳。这么想来,好像没有完整地看过一次日出,因为日出通常都在5,6点,大理的日出那么晚,绝对不能错过啦。
在8:07分的时候,太阳一下子跳出了山头,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升空,水面波光粼粼,海鸥们低空飞翔在水面之上,多么生动又让人美到窒息的画面。
在阳台上晒了会儿太阳,就下楼去吃早餐啦。
客栈从早到晚都供应餐点,需要另付,可以最后结房费的时候一起付。有洱丝、凉鸡米线、荷包蛋、咖啡、牛奶等等,味道感觉比外面的小摊做的好吃呢。面朝湖水,吃个洱丝,真是享受。
聆海沐月的拍照点接下来一一说一下哈,既然来了,那就不能错过拍美照啦。
◤1.透明桌子◥
其实只是一个小小的布景,一张长方形的桌子,可以拍洱海和人的倒影,把相机贴近或是放在桌子边沿上,就能办到哦。建议穿白裙子或是红裙子。可以坐在桌子上、躺在桌子上拍,绝对大片。
◤2.透明玻璃球◥
应该是最有人气的取景点,可以拍出人漂浮在洱海之上的美照,地方比较小,而且旁边就是水,拍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哦。隔着玻璃拍的话容易反光和背光,后期需要处理下。
◤3.禅室◥
在二层,就在透明桌子的旁边,比较有日式风情,需要拖鞋进入哦,拍点小清新的人物照片还是非常ok的。
其实小院子里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拍,就等你们一个个去发现啦。
把客房里的苹果和葡萄都搬下来当道具了,也是蛮拼的。
前方高能!在来大理之前,刷微博刷到燕子姐姐来大理旅拍并且也住这家客栈,就是很有名的“燕子PHOTO”(微博搜),想着会不会碰到呢。非常巧的是,在二楼的时候,看到院子里有只小小的穿白色羽绒服的背影,再一看,是燕子姐姐!正好她的团队要准备退房,迟疑了三秒,冲上去求合照啦。旅途中真是惊喜不断呢。
靠近大理古城,主要有一个才村码头,这里居住的白族人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进入码头必须要买游船票,不然会被拦下的。码头边上有一个小公园,人少景美。从喜洲到才村包车100元/单程,本来想去才村这边的香草芭沐园,位于古城往才村方向的路与环海西路交叉路口,当师傅知道我们要去,就问,这个地方不是之前微信上说已经移为平地了吗,心里咯噔了一下,这个拥有薰衣草花海的美地就这么被铲平了?
据说,政府要保护这块地方,很多地方都被拆了。所以后来我们也没有去,直奔码头,不过路过的时候看到好像还没有拆除。
码头边上的公园,是当地人晨起散步的地方,免费开放哦。
可以看到苍山上还有一些积雪。
码头的反方向就是通往大理古城了。
大理古城就像是大理的名片一样,既然来到大理,就没有不来古城的理由。古城也叫榆城、紫禁城,坐落在苍山脚下,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几乎是一个方正形,南城门曾在1982年重修过,“大理”二字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南城门是最为热闹的地方,而北门相对清静。走在青石街道上,两边尽是特产店铺和白族饮食店,三步一家鲜花饼店,在这里买可比机场便宜多了呢。还有很多卖头饰、民族包包、银首饰的小店。大力古城有“家家流水,户户养花”之说,门前窗前几乎鲜花围绕,户外流水淙淙。从下关去大理古城,可乘坐4路公交车;喜洲去大理古城包车60元/单程。
除了鲜花饼,还可以买到牛肉干、云南小粒咖啡、普洱茶之类的,每家的价格会有微小的差异。
在古城中央的五华楼,青瓦屋面,曾是南诏国王接待宾客的地方。可攀登上去一览古城面貌,感叹昔日的沧桑,傍晚时分登高,可以尽享繁华的古城街道和人来人往的景象。
青石板路,有一条长长的溪流贯穿,边上有很多休息的椅子,倒是和丽江古城有异曲同工之处。
城墙外是巍峨的苍山,百年来,苍山始终守护着古城,不论是在夜幕下沉睡着的,还是沐浴在晨光之中的。从南门一路逛到西门,西门紧挨着214国道,这里很方便打车去任何地方。
并不想用建筑工地来形容双廊,尽管它的确很多地方在施工,路面泥泞,尘土飞扬,但这些丝毫无法遮盖它原本美丽的一面。它是洱海边最有活力的地方,酒吧街的纸醉金迷、巷子里传来的一首董小姐、一早便出来摆摊的小贩们、花木扶疏的各个人家小院子,双廊,一个让你对生活感觉到美好的地方。
要不然,古代的杨升庵、李元阳,或是现代的舞蹈家杨丽萍、画家赵青怎么会如此喜爱这里。喜洲去双廊包车60元/单程。
喜洲开到双廊,会绕过这里,洱海的最北面。
车子开到洱海水域最宽的地方停了下来,恰好碰到有卖冰糖葫芦,买了一串尝尝,老爷爷就会提醒吃完不要把棒子扔在洱海里,我们笑着说怎么会呢,他还乐呵呵地说,每一位,我都是这么说的呢。环保意识很强。
在公路上俯瞰双廊镇,密密麻麻地建起了很多客栈,大理有个规定,所有房屋不得超过4层楼,总高不超过12米,为了保护洱海。
找双廊客栈的时候,无意间发现有一家叫蚂蜂窝的,哈哈。
安放好行李,穿巷子去玉几岛转转,沿途总会看到这样的建楼场景,除了鞋面上会布满灰尘,也不会影响游玩的心情啦。
◤Anne猫窝咖啡屋-大众点评网五星◥
在玉几岛,消磨时光的地方,门脸不算起眼,走进店里是地中海的风格,白凳子,蓝色门柱,恍如来到了圣托里尼。午后的人猫咪都窝在凳子下的窝里睡觉,不忍心打扰它们,随便选了一处靠窗位置坐下。
明信片都很漂亮,除了大理洱海,还有自家的猫咪上镜,好像¥3一张,可以代寄,1-2周后收到。拿铁咖啡有猫咪拉花,酸奶口味还挺醇的,芝士蛋糕基本在水准,吃多了也会感觉腻。还点了蓝莓吐司。很适合在下午坐上一小时,吃点甜品,和猫咪戏耍一番,再继续上路看风景。
猫咪都比较懒,在睡觉呢。
明信片都是店家自己拍的哦,猫咪也是自家的,很萌!
玉几岛需要门票,10元/张,去了发现除了看看月亮宫和太阳宫的外貌,没有其他景点,逛一圈10分钟就出来了,但不去又好像缺了点什么。
◤玉几岛◥最有名的非岛上的月亮宫和太阳宫莫属,月亮宫是舞蹈家杨丽萍的私宅,太阳宫是杨丽萍开的酒店,价格昂贵,不住的话叶可以在里面享受下午茶。过年的时候,据说杨丽萍还回到这个私宅,参加了当地的本主节,身着当地民族特色的服饰。太阳宫有四层高,全透明落地窗,月亮宫藏的比较深,外形像半轮明月。
◤范爷的餐厅-大众点评网五星◥名字够逼格,餐厅每晚8点前都有驻唱。在大建旁村,往春暖花开客栈的方向走,总会经过这家店。我就是被驻唱的一首董小姐吸引进了店。氛围很好,偶尔客人和驻唱会有互动,本来想去酒吧,但双廊的路太不好走,晚上黑灯瞎火,不如在此用餐+喝一杯风花雪月。菜单的首页都是本店推荐,酸菜鱼,好大一盆,鱼很多,感觉捞也捞不完,底下是面条,比较辣,吃了很爽。风花雪月,就是啤酒的味道,好像¥15一瓶。
风花雪月啤酒,度数不高,喝来好像和其他啤酒没有太多差,有人说那是我不懂啤酒。何来“风花雪月”,其实是大理著名的四大景观。大理的上关是一片鲜花铺满的草地,称“上关花”;下关为山口,清风徐来,称“下关风”;苍山终年山顶白雪覆盖,称“苍山雪”;洱海每到夜晚,月色如水,称“洱海月”,嗯,扯远啦。
与双廊镇接壤,从双廊到挖色镇的一段环海路非常美,是最佳的环海骑行路线之一。挖色镇是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小普陀是挖色比较有名的景点,其实只是一个小岛。它的魅力就是冬天有海鸥成群的飞来过冬。观赏海鸥最佳地。
从双廊出来,打车不太好打,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包车师傅,双廊-挖色来回一共120元,我们想在小普陀那里看一个日落,需要师傅等1小时左右。
它们会很安静地在水面上游荡,沐浴夕阳。
但是,当有人往水里抛食物时,它们就会群起扑腾,激起浪花,以非常快的速度瞄准食物叼走。
要抓拍一只海鸥真的很难,连按了n张才能有满意的一张,哈哈。这只海鸥还叼着一块饼干。岸边有卖小鱼干和小饼干,10元三包开价,其实2元一包就可以搞定了,但是发现一包根本喂不完,最后直接都扔进水里啦。
小普陀上面建有观音阁,传说为观音抛入洱海中的镇海大印。个人感觉没有上岛的必要,看海鸥,赏日落才是正事呢。
七点多的时候,便是日落的时候,海鸥群起飞往更远的地方,水面逐渐又恢复平静,等待夜色降临,洱海的一天也将结束。
发出的耶稣光芒,太阳躲进厚厚的云层里,月亮慢慢升空,迎接我们的又是漫天繁星的夜空和淡淡的银河系。四季更迭,唯有洱海不负美好的时光。完。Travel never 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