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2-13发布

风光掠影

吉隆坡城市画廊

写在前面

吉隆坡(Kuala Lumpur),简称KL,马拉西亚首都,东南亚地区著名的大都市之一。
2016年春节期间往来斯里兰卡之际,曾在这座城市中转逗留,两天的时间只够浅尝辄止,但已对这里高度包容的多元文化印象深刻。当时兰卡归来,已是略有疲态,所以在KL没有去黑风洞、云顶等景点,只是在市区游走漫步,但这样自由舒服的状态已经足够让我迷恋,因为这里充满了现代与传统交相辉印、各色文明完美融合的别样魅力。
至于大马的马六甲、槟城、兰卡威、沙巴州等,后续继续深度游。比如就在最近——2017年的春节,我带着几个朋友再次来到了马来西亚,游走了包括吉隆坡在内的几个西部城市。
双子塔
2017马来西亚最新游记具体内容将在近期于途牛平台首发,敬请期待。
简单把手上的素材进行了整理,与其说本篇内容是游记,不如说是一篇针对KL的随笔:
1.让各位领略KL的风光,并尽可能地向大家分享各类实用信息;
2.好久没写游记,以此预热,以便全力以赴后续大马的游记。
欢迎各位在途牛分享、收藏本游记,如若刊载至外部网站或刊物必须得到本人授权哦。

关于本人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QQ):173729956——请在验证时注明“途牛”
清新而粗犷,低调不嚣张,时而热情如火,时而深井冰,一个文艺的二逼,吃货中的战斗机。
途牛上之前发布过2篇画风清奇的游记,误打误撞得到了精华,然后莫名其妙被封了个江湖名号“败家老爷们儿”。
各位客官看好、乐好,希望能多多交流,感谢你们的支持。

《独行西葡,自由追逐伊比利亚阳光的美妙》
《败家老爷们四胸弟的基情甲米之旅》

准备工作

1.语言
尽管马来语是官方语言,但“英语+普通话”的组合绝对够用,如果会说粤语和客家话就更棒了。

2.货币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标号为“RM”。建议来大马前在国内换好货币,在吉隆坡机场兑换也可以,也很方便。近期1令吉=1.54人民币元,供参考。

3.签证
本人通过KL中转时,持“科伦坡-吉隆坡-香港”机票办理120小时过境签,在KLIA2海关B13-16柜台办理(注意Transit pass 120 hours的标识),大概用时1小时。
当然,2016年3月1日起至今,大马对中国公民免签,具体以相关官方信息为准。

4.消费
作为国际都市,个人感觉KL的消费水平算是中高档,但经过简单统计,个人花销大概880元(不含机票费用,应算入兰卡之行)。
作为从不追求穷游的本人来言,费用控制的这么好也是感觉棒棒哒!因本人只是中转停留,所以两天时间里只是保证餐饮、交通、住宿等硬性需求,没有购买商品等其他消费行为,而且大老爷们自己没那么讲究,KL市区值得转转的地方比较集中,去哪里玩也基本靠步行。
5.酒店
吉隆坡全西特酒店
这家Hotel Transit Kuala Lumpur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个人推荐一下。
总体感觉是一家够专业、很舒服的快捷酒店。地理位置很棒,就在Pudu车站旁边,距离茨厂街、国家清真寺等景点较近,也可继续步行前往双子塔。设施一应俱全,客房布置很现代,干净舒适。员工服务很专业,迎宾的帅哥们总是微微笑,会主动帮忙提行李;前台们很热心,会耐心协助解决各类问题,帮我预定了前往KLIA2的出租车。早餐也不错,性价比可以了。
略微不爽的是,规定Check-in的时间是14点,有点太晚了,对于早上航班的旅客来说是个问题。
6.KL市区地图
市内值得游览的地点基本呈三角形分布。
7.行李清单
英标电源插头——这个算是必备物品。
通讯设备——尽管WIFI比较普及,但如果长时间停留大马,还是建议办张通讯卡,当然土豪直接开通国际漫游即可。此外,有华为手机的可以试试“天际通”哦,个人推荐!这次我就是依靠MATE8的自带“天际通”,两天手机移动上网毫无压力,感觉不错!
衣物——夏装即可,2月份依旧炎热。
拖鞋——游玩东南亚国家的神器。
雨伞——这里天气真心多变。
防晒霜——阳光毒辣,建议多抹点。
墨镜——作用1同上,作用2拍照。
帽子——作用同上。

对以上有任何疑问的,可随时留言或私信我。O(∩_∩)O~~

漫步吉隆坡

下面正式开始行程介绍部分。
从科伦坡坐红眼航班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大清早依旧睡眼朦胧,仿佛整个人依旧沉浸在兰卡公交上那些带劲的喇叭音乐中……
下飞机、出海关、领行李、兑换货币……一切比较顺利。
KLIA2的负一层有大巴车通向市区,我们要前往的是Pudu车站,车票10rm。
不过车比较慢,用时在1.5小时以上,可以安心在车上眯一会。
如果选择出租车,一般费用在80-100rm不等。想放心的话也可以直接UBER了。
候车期间,可以先去机场出发大厅看看。
吉隆坡
大马的天空很晴朗。
跟同行的伙伴告别后,先在酒店把行李寄存,然后出来溜达。
茨厂街
第一站首先是附近的茨厂街,也就是KL的唐人街啦。
肚子饿得不行,肯定要先解决温饱问题。
这里大概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区,头和尾各有一家恭和堂。
茨厂街
龟苓膏是店里最出名的了,降火效果很不错,我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龟苓膏堂食8rm,此外这里还有可以外卖的五花茶,大概是2rm.
白天的茨厂街不如晚上热闹,但正合我胃口,人少的环境能更好地体验当地的生活气息。
对于已经半个月没吃到像样中餐的人来说,看见这样熟悉的场景真是内心无法抑制的激动——这里一定有好吃的!
茨厂街
服装、纪念品、手表、鞋帽等小商品一应俱全,而且不光是华裔商铺,马来人、印度人貌似都在这里做生意,不过大部分应该都是冒牌货、水货等。对于这些大家应该都是心知肚明,但来这里闲逛,无非就是图个淘玩意的欢乐嘛。
如果要淘东西,建议还是晚上过来溜溜。
金莲记的“福建炒面”,看上去绝对是黑暗料理,但味道还是不错的,酱香的味道我很能接受。
后面求证过福州的童鞋,貌似他们那块真心没有这种小吃哈哈哈。
在朋友圈PO这张图,有人说,不就是酱油炒粉吗?好吧,好像是这么回事。
茨厂街
口味轻的可以试试金莲记的肉羹粉,右边的那碗,左边是当天推荐的糖水。
金莲记所有的食物我都要的小份,总共花费23rm。
茨厂街中央十字路口的小吃比较集中,这家豆腐水很解渴。
感觉其实就是豆浆水,哈哈,可以配红糖,如图上标识,一小杯1.6rm。
茨厂街
这家甜品也要推荐一下,口感很好,我那两天在这里买了好几次,加冰的2rm一杯。
周围还有个卖水果的比较有意思,按袋子卖,1.4rm一小袋水果,看着比较干净,尝过感觉也很新鲜。
图里的大口仔肉骨茶也是当地出名的华人特色,一般过来的朋友都会尝尝,据说鱼头很棒。
我当天食量有限,没有体验。
茨厂街
从茨厂街往东,在思士街一带,就能找到红墙绿瓦的关帝庙。来上香的人挺多,香火很盛。
庙里随便走走,地方不大,到处是香火缭绕。
如果没有拜拜关老爷打算的,这里稍作停留即可,不必长待。
茨厂街
这片街区其实都算是唐人街范围,图中正前方右边那里就是刚才的关帝庙,回头呢?
马里安曼印度庙
回头就是马里安曼印度神庙啦,哈哈,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个点本来就在行程考虑内。
湛蓝的天空、附近的现代建筑,都把这座华丽的庙宇衬托的极为突出。这是大马目前最大的印度寺庙。
尽管在兰卡也看到很多类似的印度教庙宇,但是论华丽程度,可能都比不上眼前这座。
头顶的各类雕塑色彩各异、形态栩栩如生。
马里安曼印度庙
进入庙宇参观不用门票,但是必须拖鞋赤脚(可以穿袜子)参观。
刚从兰卡归来的我对这些规定自然熟悉,门口可以寄存鞋子,可以象征性地给看管人一些小费。
进入庙宇,回过头来,这样的拍摄角度是不是挺棒?
马里安曼印度庙
这一排神像里,我只能大概认出蓝色的毗湿奴,中间跳舞的应该是湿婆。
主殿一派金碧辉煌的样子,中午时分来拜神的人并不多。
偶尔会有印度信徒过来参拜,就会有半裸上身、身着白裙的类似祭司的人从内殿出来,在信徒头上点上白印。
宗教总归是神圣的东西,所以我也不再过多拍照,只是坐在大殿内,静静观察周围的一切。
吉隆坡
下午的KL简直是太热了,索性在旅店好好睡了一觉。
傍晚夜色降临,决定步行去看看KLCC,也就是最著名的双子塔啦。
酒店附近的建筑也很壮观,没记错的话,这是一家银行总部。
吉隆坡塔
往北走的一路,一直能远远望到吉隆坡塔。
塔高421米,是全亚洲最高,也是全世界第四高的一座通讯塔。
不过当时实际观察,总觉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挑。
吉隆坡塔
这是我离吉隆坡塔最近的一段路了。这个塔是可以参观的,门票收费,上面据说有商店和餐厅。
吉隆坡塔是世界名塔联盟的成员,回头翻了翻之前在巴黎埃菲尔的照片,的确在上面的世界高塔介绍中找到了这里。
双子塔
大概步行30分钟,就走到了KLCC一带,抬起头来,这家伙好像一座水晶宫殿。
继续向前走,才能看到另一座高塔及两塔间的廊桥。
KLCC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名,这是最高的两座高楼相连的建筑,而且电影《偷天换日》给这里加了太多分,当年凯瑟琳泽塔琼斯和肖恩康纳利那惊险一跳揪住了多少人的心。
双子塔
白天这里是可以让游客参观的,具体收费标准不太清楚,此外这一带的商场、水族馆等,时间充裕的话都可以看看。
对于本人而言,夜晚只要站在这里静静地看着这座如梦如幻的建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如果要拍类似这样角度的照片,一定要在后面的小广场拍摄,这里游客居多,都在喷泉两旁找地方拍照。
双子塔
离开时,路边的街头充满了年味。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第二天,首先的参观重点是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的官方宗教是伊斯兰教。
伞状屋顶是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国家清真寺可容纳大约8000人,是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这带的建筑群简洁而大气,轮廓的线条感极为分明,伊斯兰的传统神韵都隐藏在这充满现代感的建筑艺术之中。
非穆斯林游客只能从这里进入参观,穆斯林信徒可直接从图上右上方位置,直接上楼进主厅祈祷。
我抵达时距离15点还有10分钟时间,所以要耐心等待。
把这里的Timetable分享给大家,之后出行时可以提前计划行程哈。
另外这里也是需要脱鞋参观的,门口有专人看管。
男士下装必须过膝,女士着装不能暴露、必须戴头巾,凡不符合这些规定的都需要穿戴清真寺已经准备好的紫色长袍(貌似专门穿着拍照也是不错的选择哈)。
清真寺不收取门票,只需在咨询处登记国籍、人数等信息即可。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进入清真寺,首先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左边的花园很漂亮。
塔顶基座,被蓝色的水池所包围。
主殿前有一片柱群,很有立体感。很多人会停留在这里休息。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我看到柱子上贴有“Female”的标识,个人猜测是只允许妇女进入这片柱区休息等。
不过我看大多数游客都不怎么理会,在这里走动、拍照,不亦乐乎。
一个个紫色的身影从眼前走过,如此具有视觉感的画面当然要记录下来。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主殿真心漂亮,只能用富丽堂皇来形容了,不过只允许穆斯林进入,其他游客只能在外边拍照。
旁边一位大哥问我说,为神马不让进去呢?我说我们不是穆斯林。大哥又说,那假装穆斯林进去就不行了吗?
当时我就汗了……可能大多数国人还是不能很好地理解宗教信仰对外国人的重要程度,低估了他们的虔诚。
仔细观察了每一位进去的穆斯林,进去后都会有一套固定的祈祷动作。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一旁的天井,实际上是个穆斯林学校,里面有很多小孩子。
退回到长廊,继续往深处走,来到纪念堂,据介绍说这里是大马政治人士、军事将领等重要人物的下葬之处。
环境清幽,没有太过肃穆的感觉,反而明丽的房间设计让人心旷神怡。
小印度-吉隆坡
从国家清真寺出来,决定继续向南走,去看看阿三们的集聚地——小印度。
短期去不了印度,总能来这里看看解解馋吧~
往小印度走的途中,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拱形建筑指引前行。
小印度-吉隆坡
所以跟着这样的拱形建筑走,是绝对没有错滴。
阳光下,街区充满了复古的味道。
但偶尔也会有现代建筑跑出来刺激你的眼球,比如这座怪异的大厦,应该是个大型写字楼,不过我看里面也有HM等商场。
小印度-吉隆坡
这就是小印度的核心区域啦,其实就是三们的商业区,主要是印度餐馆啊、纪念品和生活用品商店等等。
一小片卖花环的地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总体而言,这个地方就是来感受下印度风情的,也没有其他特别之处,所以如果你对印度不感兴趣、或者时间不够充裕,这个地方就可以不用考虑了。
中央艺术坊
在前往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路上,经过了中央市场(中央艺术坊),其实就在Pudu车站附近一带。
如果是专程来大马旅游的,可以在这里逛逛特产。
到达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一带,决定趁着没关门,先看看城市长廊。
这里就是KL官方的城市介绍馆,里面展览了吉隆坡的历史发展、风土人情等,也有售卖官方纪念品。
门口的这个爱心标志,在KL各大旅游宣传材料中出镜率颇高。
展览馆其实不大,感觉最多逛下来20分钟。
春节期间,肯定要在展区内突出华人元素啦,看着喜庆的布置,你知道这是通向哪里吗?
答案是……洗手间,哈哈。
年味十足的布置~
我参观的时候,二楼的展区已经关闭了,所以只能看看纪念品商店,就匆匆出来。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就在附近,不过不赶巧的是,天气瞬间变了脸,阴云密布,即将下雨。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天上已经开始掉雨滴,只能打着伞在苏丹大厦外延一带游览了。
去过西班牙,自然了解这里的建筑属于摩尔风格,但是也有明显的伊斯兰色彩。
圆顶大钟楼是其中最重要的标志。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目前是KL最高法院所在地。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还好雨下了一阵就停了下来。
远处拨云见日,夕照和乌黑的云层形成强烈对比,熙熙攘攘穿梭不息的车流,在洁净的马路上也有了倒影,再加上这一独特的建筑,嗯,挺漂亮。
吉隆坡
往酒店赶回的路上,还会经过比较热闹的商业区。
佳密清真寺
在一座小桥上,偶然看见了这座建立在河口之中的庙宇。佳密清真寺——桥上有专门的指示牌,告诉你关于它的一切。

突然想起亚航飞机上一直播放的大马宣传片,精美的画面和悠扬的音乐让人颇感惊艳,而且口号也叫的极为响亮——MALAYSIA,TRULY ASIA。
在KL只是短短两日,但感觉与大马的缘分绝对不会就此截止。
2017年的大马游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