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2-21发布
1 篇游记   6 粉丝
关注

My Dreamland

已经不记得是从何时开始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向往,旅行的dream list里它一直是排在第一。拥有2000万年历史的冰岛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土地,这是一片原始的旷野之地,是一个值得勇者探索的世界。

人们用尽能想象到的所有“性冷淡”的词汇去描述这个既神秘又让人憧憬的国度。当我踏上这片土地,用了短暂的八天去感受到的——除了寒冷多变的天气、超级强悍的风、广阔无垠的荒野,还有极致而缤纷的万千生态,温暖而又强烈;它是梦幻的,更是稍纵即逝的。你会因为造物的恩惠而感动,又会感到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心生敬畏。

预览

自驾是前往冰岛旅行的不二选择,其“一号公路”已成为冰岛地标性建筑之一。因为它形成了一条大大的圆圈,将整个冰岛都圈了起来,被人们称为“穿越天堂的冰火之路”。整个自驾环岛的过程中,我拍摄了无数张公路片,都只为抓住肉眼所见到的最美瞬间。这张摄于一号公路沿途风景,前方乌云密布,阳光夹杂在缝隙中,仿佛是黎明与黑暗的斗争。在车子行驶过程中我打开窗,抓拍了这栋空旷草原上房子,在耶稣光的照射下犹如梦境中的北欧童话。
Gullfoss黄金瀑布是冰岛最著名的瀑布之一,也是游客最为集中的一个瀑布。
Icelandic Horse冰岛马,在冰岛语里被称为“法西”,意思是“抢眼的鬃毛”,它是世界上最纯正血统的马种。体型虽小但耐寒抗病、步伐稳健、聪明友善。
为了寻找1973年美国 Navy Douglas Super DC-3飞机残骸,顶着大风,忍受刺骨的寒冷,徒步往返8公里。
有人说,黑沙滩给人的感觉是神秘和压抑的。确实,它的海浪不仅汹涌澎湃,它的美更是惊心动魄。原本计划是在傍晚去黑沙滩,但因为前一天的天气关系,将其延后到了第二天日出,也因此让我拍摄到了如此“仙气”的黑沙滩。
Jökulsárlón杰古沙龙湖的壮美与震撼早有耳闻,原本也是我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地,可惜在那里的两天里都没有遇上好天气,阴雨天的笼罩下很遗憾没有拍到我想要的画面。
瓦特纳冰川是冰岛乃至欧洲最大的冰川,电影《星际穿越》和美剧《权利的游戏》都曾在这里取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壮观与震撼。
当每一道光洒在冰岛这片土地上,它散发出来的光芒如同春天的阳光,充满朝气。
夕阳西下,这应该是我在冰岛的几天里遇到的光线最好的一次。我们将车停靠在公路边,我帮闺蜜在这里拍摄了几张写真。
Selfoss除了垂直向下的瀑布,我更喜欢这些凹凸不平的石阵。云层丰富的层次感,以及地面凹凸不平的石阵和流水在广角镜头下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Godfoss,冰岛我最喜欢的瀑布之一。瀑布的拍摄手法和角度有很多种,快门速度取决于你想要拍出瀑布的气势磅礴还是流水的诗情画意。没有把流水拍的更丝滑,因为下车忘记拿三脚架。
彩虹是冰岛的“常客”。人生第一次看到这样完整的双彩虹,我们兴奋的赶紧下车抓住这美妙的瞬间,感谢大自然赐予的惊喜。

其实我们去冰岛游玩的本来安排的只有8天,可现实告诉我们8天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有遇到“极光”这这是我们最遗憾的一件事情。

Day 1:上海→哥本哈根→Oslo奥斯陆→Arendal
Day 2:Arendal(我的小伙伴去了“恶魔之舌”,我一个人在Arendal一日游),宿Arendal
Day 3:Arendal→Oslo奥斯陆,宿Oslo
Day 4:Oslo奥斯陆→Reykjavik 雷克雅未克,宿Reykjavik
Day 5: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Golden Circle黄金旅游圈→ Hella海德拉,宿Hella
Day 6:Hella海德拉→Vik维克,宿Vik
Day 7:Vik维克→冰河湖→Skaftafellsfjöll斯卡夫塔,宿Gerdi
Day 8:Jökulsárlón杰古沙龙湖→Mývatn米湖,宿Mývatn米湖
Day 9:Mývatn米湖→Akureyri阿克雷里→Vatnsnes瓦斯半岛,宿Vatnsnes
Day 10:Vatnsnes瓦斯半岛→Snæfellsnes斯奈山半岛,宿Grundarfjörður
Day 11:Snæfellsnes斯奈山半岛→Blue Lagoon蓝湖温泉→Reykjavik雷克雅未克,宿Reykjavik
Day 12:Reykjavik雷克雅未克,宿Reykjavik
Day 13:返程
我把环岛的主要景点以及到过的地方都在地图上标注出来了,为了避免画面混乱我就不另外画线路了,因为地图上那条黄色实线就是一号公路,主要景点基本都在它附近。而最“网红”的景点基本也都集中在南部,也是旅行团去的最多的地方。从地图中也可以很清晰看到八天环岛想玩遍整个冰岛是不可能的,比如最左上角的西北角和整个中部我都放弃了,最东部也只是沿一号公路开车路过而已。所以,想要怎么玩,玩得多深入,请务必提前做好功课。

花费分布情况

把花费先放在最前面说是因为很多人都很好奇我此行的冰岛开销,因为真的很便宜,所以我也很乐意将我的“省钱”方法分享给大家。13天的行程一共花费人均2W,明细分布图如下,具体怎么省可以看我的攻略和游记。

航班时间安排

关于机票:首先,无论你是从中国、香港,还是台湾出发,都没有直飞到冰岛的航班,需要到欧洲大陆城市中转。所以我的两段行程是分开订的,上海到奥斯陆是北欧航空,往返含税RMB5519;奥斯陆到雷克雅未克是冰岛航空,往返含税RMB868。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订的早啊!记得应该是2月份看到北欧航空搞全年促销价,直接砍手买了覆盖国庆节时段的机票。确定行程之后再买了北欧航空的机票,惊喜的发现竟然也那么便宜!心花怒放!!
建议提前3-6个月预订,甚至更早,尤其像国内的国庆、春节和国外的圣诞、复活节假期。越早开始收集各大航班的信息,买到最划算机票的几率就自然越大。

住宿安排

关于住宿:住宿上的预算控制一方面要看个人的喜好和需求,一方面也要尽量早定。我这种是属于能住高级酒店,也能裹睡袋住青旅,前提是安全、干净、能洗澡。有些钱可以省,有些钱不必省,我的原则一向是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我每次都是买完机票,做完行程之后,就直接开始订住宿了。自己先定一个心理价位,人均掌控在多少钱左右。一般常用的酒店预订网站就是airbnb、booking、agoda。在国外预定一间几人合住的公寓是很容易的,所以我会首选airbnb,会选择适合3-4人住的整栋房子。如果没有好的房源或合适的价格,会再去booking上选择。只有在越早定的前提下,才有更多机会选择到地理位置好,环境好,价格又合适的房源。

这次住宿全部都是booking和airbnb上订的,只不过在airbnb上最早预定了5家,但被3家放了鸽子,虽然这样的不可抗力因素若在出行前一个月之内发生确实很让人心塞,但是每次进入airbnb上自己选择的房子时,都会有一种惊喜感。

租车安排

从挪威到冰岛,一路我们都是租车自驾。冰岛本就是一个适合驾车上路的地方,风景的切换总是充满意外,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加油站遍布一号公路。一张图告诉你冰岛租SUV有多贵!
一些基本问题的回答:
哪里租车?——我们是在“租租车”上预定。
如何加油?——信用卡就行,自助加油。
国内驾照可以用吗?——可以!
冰岛路况如何?——路况最好的是一号公路,最不好的路是开头带有“F”的,需要SUV或越野上去。

签证问题

冰岛属于申根协议成员国,去冰岛需持有效申根签证。申请人一旦获得任意申根国的签证,即可在签证有效期内在所有申根国家自由旅行。目的地多于一国时,应向停留时间最久的目的地国使馆申请签证,如果在两个国家逗留时间相等,但首先入境冰岛,则应向冰岛大使馆申请申根签证。
冰岛签证中心官网:https://www.vfsglobal.cn/IceLand/China/english/index.html
冰岛驻北京大使馆:https://www.iceland.is/iceland-abroad/cn
丹麦签证中心个人旅游签证申请材料列表页面:https://www.denmarkvac.cn/chinese/tourist_checklist.html

我是去上海丹麦签证中心送签(签证费450元+服务费192元),所需材料有:
1.申根签申请表格
2.护照原件+复印件
3.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4.户口薄的所有内容页的复印件
5.往返机票预订单
6.酒店预订单
7.旅行医疗保险(最低30W人民币保额)
8.中英文工作证明
9.最近6个月银行对账单(银行卡里至少留2-3W存款哦!)
10.英文旅行行程计划

出行的准备

1.上网:这是WIFI or 电话卡的选择。如果是想节约钱大家share一个WIFI租赁,那么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我和小伙伴在挪威是分头行动,而且大家都是“低头族”,保证网速的同时也省电,所以还是选择了每人一张电话卡(30天,12GB,4G流量含通话),价格249元。12G在我旅程的13天里绝对够用。信号么,除了在山区其他地方都还OK。
2.预定游玩项目:最热门的蓝湖,冰川徒步最好都提前预约,别说是旺季,现在就连淡季人也一样多,想要不打乱行程选择自己最合适的时间去玩,请出发前预约。
3.货币兑换:挪威用的是挪威克朗,冰岛用的是冰岛克朗。而且这两个国家基本只认自己国家的货币,欧元拒收的。国内的银行可以换到挪威克朗,但是冰岛克朗没有,所以抵达冰岛机场可以在机场兑换一些够自己吃喝的冰岛克朗,冰岛克朗有5000面值的,吃个饭一般都是几万。冰岛的钱币号称世界上最美的货币。物价嘛,一瓶矿泉水RMB20多,一顿最最基本的简餐(盖浇饭+可乐)最低人均RMB150左右,大家自己感受下吧。

行李建议

首先说的是我们在出发前,我和Heidi两个人的行李就都超重了!原因很简单。。。衣服带太多!但是又无法取舍,因为除了考虑温度,还需要风度。如何打扮的又保暖又能美美的出现在镜头前每次都成为我出发前很头疼的事情,当然也会为了个别想拍的画面很拼的换上单薄的裙子,然后自备十几片暖宝宝,自然行李是超重的。最后我们在浦东机场多买了一份托运,每个人多出了790元(打包+托运费)才得以顺利上机。那么,哪些是必须带的呢?
1.泳衣:去蓝湖和米湖的基本品。
2.贴身衣服:不容易灌风进去。
3.毛衣或绒衣:一年四季都需要,夏天单穿毛衣还是可以在户外美美的拍照的。
4.挡风的外套:如果进行比较极限的户外远足,建议冲锋衣或者更专业的户外设备。
5.结实保暖的鞋:如果要去冰川徒步,那么防水防滑又皮实的鞋是必须要带的,登山靴最佳。
6.帽子围巾:冰岛的风很大,极大,非常大。
7.保暖棉袜:多带几双备用。
8.生活备用药:感冒药、消炎药、胃药等都自备一些。如在冰岛出现病情,去医院的话就诊费全部自理,而且相当昂贵!

我的小伙伴们

这次我也介绍下和我同行的小伙伴,感谢这一路对我的包容,强势的我一手包办了整个行程的路线规划,让我可以尽情的在冰岛拍摄我想要的画面。

Heidi,我的闺蜜,旅程中的好伴侣、好助理、好模特、偷拍专业户(旅程中默默偷拍了我很多张照片,有不错的也有惨不忍睹的,游记正文我会放一些,当然惨不忍睹的你们是看不到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两个衣服鞋子还能互穿,来节省行李箱空间。
McKino,在这里我简称麦先生。车手(可以连续开几小时山路夜车)、可以不吃不喝不睡的大神、补刀侠(只要是个地儿他都会拍,不求精致只求曾拍过,适合为写流水账游记配图)、花絮专业户

Day1: 黄金圈之旅

冰岛南部,这里是接待全世界游客最多的地方,从外面来的旅行团一般都只玩这个部分,而自由行和报当地团的会更加深入探索冰岛。
说实话,整个冰岛其实就是一个国家公园,沿途的风景都很美。加上我们初到冰岛,整个人都沉浸在兴奋当中,只要看到美景我就会把车靠边停下拍摄,因此基本我们所花的游玩时间要比别人更长。
初到冰岛,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旷野,这是一个没有树的国家。在这里,只有几种颜色反复出现在眼前:苔藓的泛着荧光的绿色,富含矿物质的土壤泛出的棕色、锈色和红色。因为不断有火山熔岩流过,所以连洗澡都弥漫着淡淡的硫磺味。
由于冰岛的天气十分多变,所以经常会出现丁达尔效应的耶稣光。但这个应该是几天行程里见到的最大的一个,很多人都将车子停靠在路边,特意下车拍摄这道光。
冰岛随处可见最多的应该就是圆鼓鼓的小肥羊和冰岛马了。
朋友偷拍的,哈哈我还挺认真的哦!
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同一天内可能会出现好多种气候现象。前方一片乌云正在下雨,看到了吗?冰岛的天气就是这么神奇。
来到间隙泉的时候天空稍稍放晴了,站在间隙泉的山上,我用相机拍下了对面山下的景色。
这个是小间隙泉,太小了,就拍个牌子吧。
冰岛的间隙泉叫“Geysir”,大大小小的间隙泉中这个“Strokkur”最有名,也是最大的一个。间歇泉每隔五分钟便会喷发一次。
为了等着一刻的爆发,我们等了很久。。
Gullfoss黄金瀑布是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也是冰岛游客聚集最多的瀑布。塔河在这里形成上、下两道瀑布,下方河道变窄成激流。不过Gullfoss的水量真的很大,原本我们想走去瀑布深处,然后一路看到返回的游客全身湿透,跟刚淋完雨差不多。考虑到相机没有做任何防水措施,我就没有再往里走。
水气太重,所以彩虹是常客。站在那个悬崖位置基本就做好全身淋湿的准备吧!
Kerið火山口湖形成于6500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经雨水积累而形成这个深度约55米、直径为170米至270米的椭圆形火山口湖。 由于吸收了周围土壤的矿物质,湖水呈鬼魅般的幽绿色,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个火山口湖之一。这里的泥土是赤红色的,湖水是湛蓝色的,天气好的时候水面就是镜面。
提醒大家,这个景点需要收费,门票400冰岛克朗,也是整个冰岛自然景观中唯一收费的景点。
冰岛马Icelandic Horse,在冰岛语里被称为“法西”,意思是“抢眼的鬃毛”,它是世界上最纯正血统的马种。体型虽小但耐寒抗病、步伐稳健、聪明友善。在冰岛随处可见散养的冰岛马,走近它时它会非常友善的靠近你并温柔的闻闻看你手上有什么好吃的,连我抚摸它时都瞬间变得好温柔。

Day 2:寻找飞机残骸

今天的行程也是按照线路走的,一路上很顺路的可以玩到几个标志性景点。可惜那天的天气情况太差了,阴雨天就算了,风超级超级大,冷到崩溃。以至于原本把傍晚去黑沙滩的行程取消了。而寻找飞机残骸的过程也成为了毕生难忘的经历。
这里不知道是哪里,一开始Google定位是要去塞里雅兰瀑布的,然后开错路了,越开越偏,这段路全是石子路,很颠簸。这段路需要开进去的话,至少要SUV,甚至越野车。但是意外收获了一些风景。
Seljalandsfoss塞里雅兰瀑布,交通很方便,就在一号公路旁边。其实去之前早在网上看到很多这个瀑布的照片,可是到了现场,完全没感受到那股震撼感。
自驾路线:塞里雅兰瀑布就在一号环线公路路边,路过时就可以看到,你不会错过它的!
路过的第二个瀑布,Skógafoss斯科加瀑布。可能由于天气关系,说实话这两个瀑布并没有我想象中以及网上描述中的那么壮观,所以我就各拍了一张而已。但作为冰岛必到景点去一下也无妨,大家去冰岛旅行可以亲自去感受一下,天气的好坏也是影响风景的重要因素。
自驾路线:斯科加瀑布同样就坐落在一号环线公路路旁,在塞里雅兰瀑布东面大约30公里,从一号环岛公路很容易看到。
斯科加瀑布的山上有个观景台,爬上去稍稍有点费力。不过景色还是挺漂亮的。
如果用 Google Map 导航,可以搜索 "Path to Wrecked DC-3 Plane on Sólheimasandur",位置并不精确,但可供参考,至少提醒你就在附近。有人提供了更为精确的GPS坐标,从1号公路驶离的坐标为 (63.4912391,-19.3632810),坠机的位置坐标为 (63.459523,-19.364618)。

我们根据GPS开往Sólheimasandur,看到好几辆车停在那里,确定就是那儿了。停完车,我们随着人流往同一个方向走,这简直就是一片绝境,如此的荒芜。其实当时不知道往返有8公里,心里没底,也看不到尽头,只能不停地往前走。如果正常情况下,8公里真的难不倒我,但是那天风太大了!刺骨的寒冷!!
下车后走了几步,感觉这风力不太对。
回头问Heidi:“帽子有吗?给我顶帽子,随便啥都行,不用搭配。”
Heidi蹭蹭蹭跑回去到后备箱翻了一下,拿了两顶帽子,然后丢给我一顶。
我一看:恩,是很不搭,不管了。
黑色衣服配红色围巾配紫色帽子配粉色相机包!!!再加上已经被吹成SB的面孔。已经完全无法顾及Heidi在旁边默默的偷拍了,只能低着头勇往直前。
冻成这样还要耍帅,哈哈......
反正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冷的都拿不出手机看时间,只想快点走到尽头。终终于于,看到了飞机残骸,然而这时候。。。。下!雨!了!
我们只好先躲进飞机内部,避会儿雨。当时的状态就是又冷又饿还想尿尿。可是这么荒芜的地方,别说没有厕所,就算是想找一个藏身之处,也找不到啊!!最崩溃的是,等会儿还要再走一个小时走回去!!
能想象我憋着尿在这里拍了一个多小时么!因为都是人啊,要等人走完了再拍。然而就在跑的时候还摔了一跤
抓怕了十几张,大概只有这张是可以看看的,我已经被吹的完全无法打理的头发和僵掉的脸,其他张的裙子和头发没有一张是正常的。其实飞机残骸是我此行很重要的一个景点,打算好好拍的,可是拍照最害怕的就是惨白的天空,所以也很遗憾。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勇气再往返这8公里,总之我把这一天列入冰岛之行最寒冷窘迫的一天。

Day 3:黑沙滩之旅

维克镇是一个美丽又热门的小镇,因为冰岛最著名的几个景点都在它附近,但是小镇人口稀少,所以住宿的地方也很少,如果想要住在镇上必须要提前早一点预定民宿哦。这一天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黑沙滩和瓦特纳冰川徒步真的都很值得推荐,一定要各预留半天才行。
前一晚刚抵达维克镇的时候下车问路时候拍的。
这张是早上玩好黑沙滩出来时候拍的,天气明显有好很多。不过这两座教堂并不是同一座,虽然相似度很高。
黑沙滩原本是计划昨天傍晚去的,但昨天天气太差就改到今天早上。日出下的黑沙滩显得更为惊心动魄,感谢今天天气放晴,风也没那么大,让我这条裙子还能拿出来撑撑场面,要是昨天那个天气我绝对要冻死在沙滩上。每年都会发生黑沙滩的浪把人卷走的惨剧,所以一定一定要远离。
好早就有人在哪里架着等拍日出了。
冰岛是第四纪冰盖的中心,冰川面积占全岛的11.5%;冰岛的国宝级诗人、北欧现代主义诗歌创始人之一的斯泰因·斯泰纳尔曾写道,“时间如一幅未完成的肖像,由水和我,共同绘画。”

虽然看上去冷峻陡峭,瓦特纳冰川徒步其实没有任何难度,亦无需进行事先的训练,只需穿戴好冰山徒步的装备,跟随导游一同前行即可。从远处看去,冰川状如无数块硫酸铜晶体的集合,在沉沉的乌云下显出明净的蓝色。走近之后,才发现它蕴含着丰富的细节:白色的冰体裹着黑色的火山灰,展现出细腻如雪糕般的质地,无数粗粝的裂缝割开了冰面,纵横出深浅不一的沟壑,被覆盖在泥沙之下的冰块,顺着冰峰的脉络泛着群青色的幽光……

关于冰川徒步:
在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靠近斯卡夫塔山 (Skaftafell) ,主要有两种冰川徒步可供选择:一是 Glacier Wonders,难度较低的短途冰川徒步,全程约三小时,冰上徒步时间约两小时;二是 Glacier Explorer,难度中等的冰川徒步,全程约五小时,冰上徒步时间约三小时。时间长了,体验也就更丰富,可以看到更多冰川地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难度更高的项目可供选择,比如攀冰等。
有几个的徒步向导公司可以选择,除了徒步时长不同价格会略有不同之外,线路不同、公司规模等因为也是影响价格的因素。旺季的时候最好提前预约徒步公司,早点预定也可以预约到你最理想的徒步时间,不耽误行程。
徒步的鞋钉,预约单上会告诉你冰川徒步所需的装备,登山鞋最佳,鞋子皮软的话会牢固不了鞋钉。另外一定要记得鞋子防水。当然如果你没有准备适合的鞋子的话,现场也是可以租用的。鞋子是很重要的哦!不要认为雪地靴就可以哦!
又开始下雨,而且很大,没办法拿出相机,所以大部分是手机拍的,雨小点的时候相机拿出来也都是雾气,哎……崩溃。但是想说,真的很震撼,如果天气好那一定会美哭。
用锤子将冰砸开,惊喜的出现了这块彩色碎冰,这样看很像只眼睛,我称之为“Ice Eye”。

Day 4:天空不作美的冰河湖

与冰岛这片年轻的土地一样,瓦特纳冰川也保持着变化的状态,热湖和熔岩的热量驱使着它以每年数百米的速度流入更加温暖的山谷中,于是,崩塌的冰舌融化成冰湖,这就是大名鼎鼎的Jökulsárlón杰古沙龙冰湖。

冰河湖作为我此行最重要的景点,我特意寻找了冰河湖附近最近的住宿,准备在此停留两天,一方面也可以为晚上拍摄夜景和极光做准备。可惜从前一天就开始下雨,直到晚上雨才停,厚重的云层看上去今晚又是与极光无缘。我的计划里是准备去冰河湖拍一组夜景,Heidi也特意为此准备了一条超仙的“冰雪奇缘”礼服裙,我也准备了道具。虽然天气寒冷,云层很厚,然而我仍然未放弃。前一晚吃完晚饭,问房东借了点蜡烛的打火机,Heidi换上礼服,我带好道具,我们两个就开车自行前往冰河湖了。冰岛除了城市和小镇,其余地方都是没有光害的。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这样乌漆墨黑的公路上开车,没有路灯,十几公里路上没有任何灯火,竟然还开始起雾,能见度超低。扛着装备来到冰河湖发现雾很大什么也拍不了再返回。应该没有人像我这么拼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重新出发前往冰河湖,天气还是一样的糟,阳光被云层覆盖,随时可能要下雨的样子。

从冰块的颜色中,可以判断出它们大概的年龄,因为年代越久的冰块越能透出深邃的蓝色。冰块内部的水分子经过百万年的运动,令裂隙全部消失,冰体变得坚硬无比,并能完美反射出天空与水面的蓝色。经过多年的融化、沉积,杰古沙龙冰湖已深达百余米,面积仍在不断扩大,令人想起美国著名摄影师卡米尔·希曼曾拍摄的系列作品“最后的冰山”,用镜头记录由于气温升高而逐渐消亡的冰山。虽然她的拍摄地点在格陵兰岛,但她镜头中的冰山和我们眼前所见的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当我们抵达冰河湖的那一刻,我都怀疑此时我站的地方是不是那个传说中美到窒息的杰古沙龙冰湖。Google Maps反复确认了几次,没错,就是这里。可是眼前所见的,没有密集漂浮在湖面上的一块块“冰沙”,也没有散落在石滩上多到数不清的“碎冰”。只有很个别的几块蓝色冰山屹立在湖面当中,看得出来这几块都是年代较久的冰山,所以已经坚硬无比的不易融化和移动了。

前一晚来的时候就看到很多房车停在冰河湖的停车场,露营在那里,他们应该是在等待日出吧。
还是有好多人和我们一样来等待拍摄的哦!
这里也是报团参加冰河湖游船的游客中心。
可是这一切都不是我原本想象的样子,那些密集的透明碎冰呢?我一定要找到它们!我们开到冰河湖的另一面,从停车场位置可以用肉眼看到远处有一大片密集的冰山。但需要从山上徒步过去,延着山上的标记,可以走到冰河湖的深处。然后我们朝着那个方向开始徒步,麦先生说在车上等我们。具体也不知道这座山徒步到尽头究竟需要多少公里,肉眼看得到的深处的冰山,可是真的需要走很久,而且是山路不易走,只能靠间隔的那些小标记指引方向。
现实其实是这样子的.....没有密集的大块冰,也没有蓝天白云,更没有光!
走完一半的路程,我们总于看到了两块更大的冰山,停下来先给Heidi“咔嚓”了两张。这时候麦先生出现了,原来他直接把车开到山的另一边,翻过山直接过来了。然后他们看到这两块巨大冰山兴奋地狂拍,可这依然不是我想要的啊。然后我继续往前走,眼看就在眼前了,心想应该快到了吧。原本以为触手可及的终点,却还要翻过好几座山头,如果不沿着标记走,很有可能迷路。
Heidi特地带了一条“冰雪奇缘”的礼服,裙子很美。我说:“那就当给我拍婚纱练手吧”。其实真的很冷,很冷,很冷。Heidi真的很拼。
真的很冷啊
说好的要带瓶红酒,拿冰河湖的冰放进红酒杯里喝的呢?在那种严寒又天气糟糕的情况下,大家都已经忘记这件事了......
被我独霸这片冰河湖的一个小时里,我只看见一个老外经过,然后我请他帮我按了张“到此一游”的全景,我也给他在同一位置拍了一张。
虽然天气阴沉,我一个人也玩了好久;如果天气好,这得多美啊,至少拍上两小时啊!这里真的是一个让人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或许是这次的旅程真的运气不好,其实有看过很多人来冰河湖,不用走的那么深入,依然可以看到很大一片密集的冰河湖。因为冰山会飘浮移动,碎冰也会被海水冲走或冲到其他地方。除了地球变暖原因而导致慢慢消逝的冰山,或许也因为自己的运气真的不太好吧!
回去的时候我照着麦先生的指示,翻过了山头,车子直接在公路旁的停车场等我。这一边的天空意外的美丽。
之前有朋友特意推荐我来冰岛去这家餐厅——赫本小镇的龙虾餐厅PAKKHUS,听说在tripadvistors上排名第一。今天顺路就过去了,下午四点到那里人还好人不多,主要就是来吃主打菜烤龙虾和奶油焗龙虾的,两个都超级好吃!难怪那么多人特地会来这个出产龙虾的港口小镇来吃,真的强烈推荐,人均消费RMB400。
他们的餐盘还是挺漂亮的哈!
这家餐厅有两种龙虾可供选择,我们两种都点了,都太好吃实在无法选择说哪个更好吃。在这里赞一下拍菜高手Heidi,一路上的菜基本都是她拍的,给你一个大写的“赞”!
冰岛的整个行程,我不得不说,其实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所有拍的最满意的照片,最美的光线,都是在路上产生的。可能意想不到才是最美的吧。
看我敬业的姿势。
抵达米湖住宿点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是晚上9点了,又是开了几小时的夜车,辛苦麦先生了。从南部到东部确实天气好了很多,一路上抬头有看到很多星星,但是在公路上无法停车下来拍。那晚麦先生也半夜爬起来出去查看过多次有没有极光,哎......依然无缘。

Day 5:温泉与瀑布

在米湖的这一天应该是整个行程天气最好的一天,彻底让我们感受到了阳光照射下的冰岛魅力,每张照片都无需后期和滤镜可直接出片。层次丰富的云海、湛蓝色的天空和湖水、金黄色的山丘.......一切美好的令人词穷。
这是Krafla克拉夫拉火山,比 Kerið火山口小一点,停留时间很短我们就走了。
Namafjall地热景观区弥漫着浓重的臭鸡蛋硫磺味,连米湖地区这里住宿的生活用水也散发着硫磺味,每次洗完脸摸上去都滑滑的,而我却很另类的特别喜欢闻这个味道。这里有冒着泡的滚烫泥塘,滋滋呼啸着喷臭气的地热出气口,硫磺蒸气熏黄的地面。连绵不绝的披着金黄色外衣的小山丘特别上照,与渐变色的天空相呼应显得格外有层次感。
Dettifoss黛提瀑布大概要算是钻石圈内最为恢弘的景观,宽100余米、高45米,巨大的水流从高处飞流直下,瀑布周围全部是寸草不生的陡峭岩石,强大的水流裹挟着泥沙,奔腾而来,然后急速坠落数十米高的黑色断崖,巨大的水声响彻天际,溅起巨大的水雾。据说,即便是在寒冬,黛提瀑布也不会冰封,依然奔腾故我、川流不息。
自驾路线:驱车可以开到离瀑布很近的地方,但是驾车需谨慎,线路最后一截是碎石路。瀑布东岸是最佳的观景点。那里的平台提供了很好的视野,周围也有其它小路可以从更多角度观赏瀑布。
距离Dettifoss不远处有个Selfoss,流水是在悬崖边垂直向下的。
原本只是想拍空景,这时候正好有个陌生人从镜头前走过,被我拍下了这张剪影。
比起瀑布,我更喜欢这里凹凸不平的石针和流水,与云层丰富的层次感相呼应,在广角镜头下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在波光粼粼的湖旁,还有一处根据地热区域开发的天然温泉:米湖天然浴池(Myvatn Nature Baths),蓝绿色的水面升起奶白色的热气,对于疲惫的旅行者来说,是一幅充满诱惑力的画面。

我和Heidi准备投入米湖温泉的怀抱,疲惫了那么多天终于可以享受一下此刻的安逸。相比蓝湖,米湖温泉小很多,游客也少很多,但是我更喜欢这里沉静温和的风景。
温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然而我还带错了防水罩,带了曾经买的手机的防水罩,所以几乎是盲拍的......其实米湖的水也很蓝啊....
Goðafoss瀑布得名于一个古老的故事。在公元999或者1000年的时候,当时的一个神职人员Thorgeir Ljósvetningagoði做出决定,基督教将成为冰岛的官方信仰。在维京时代,这个决定充满争议,当Thorgeir完成皈依从议会回来,他将维京人信仰的神像投入了这个瀑布。Goðafoss的名字——Waterfall of Gods,上帝瀑布就应运而生。
自驾路线:同样,Goðafoss在一号环线公路旁,很容易看到。
傍晚路过胡萨维克( Húsavík )的粉红色彩霞。这是个美丽的小镇,也是冰岛的第二大城市,下次来冰岛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
晚上抵达位于瓦斯半岛的民宿,房东Vicki因为摔伤了脚踝所以待在阁楼没有下来迎接我们,房子很棒很干净,进门的玄关处摆放着冰岛有关的旅行信息,可以随便翻阅和取走。我们舍不得弄脏客厅的地毯,所以拍完照之后就先收起来放在一边了。真的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太棒了!
房东Vicki很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水果、面包、牛奶,屋子里什么都有,Heidi负责做饭,我负责洗碗。每次出去旅行我的胃口就特别大,很容易饿,别说在欧洲,之前在日本也是如此。所以每次都是我吃最多,这一路似乎每天都在吃面,但是因为冷,只想吃点热乎乎的汤水,所以即使每天吃泡面也觉得好吃,当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懒,泡面省力哈。

Day 6:瓦斯半岛

一大早就起来臭美哈哈......
冰岛进入十月秋季,日出时间已经渐渐晚了。大概8点多的时候,太阳才刚刚开始露脸。我拉开窗帘,被窗外的风景惊艳到,早饭也赶不上吃,拿起想起就跑去外面拍下这美丽的日出。街上空无一人,安静的让人不习惯。
为什么我总觉得这个地面上的图案有点像“案发现场”呢?!
告别了房东Vicki,我们开车前往瓦斯半岛的深处。这里的游客很少,直到我们开到了一处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看到几个女孩在那里泡温泉。那里竟然有免费的天然温泉?!老外真是太会玩了!
在雨中泡着温泉的姑娘们~~~
脱掉上衣向远方呐喊,这时候的麦先生内心澎湃很想找她们合影。当然这两张照片也是他拍的。
再来发一波“最美风景在路上”。这张摄于一号公路沿途风景,前方乌云密布,阳光夹杂在缝隙中,仿佛是黎明与黑暗的斗争。在车子行驶过程中我打开窗,抓拍了这栋空旷草原上房子,在耶稣光的照射下犹如梦境中的北欧童话。
一个不知名的教堂

Day 7:斯奈山半岛&蓝湖

这里在《孤独星球》最新出炉的十大2016最佳旅行地中榜上有名。西部半岛应该是冰岛上最多姿多彩的地域。从斯奈菲尔火山到朗格冰原,再到鲸鱼和海鸟。这里几乎囊括了冰岛的所有美好景色。
Kirkjufell 草帽山(也称“教会山”)坐落于斯奈山半岛,瀑布景色如画,和教会山前后呼应,已然成为了摄影师们的最爱,也成为了冰岛标志性景点之一。这里也是拍摄极光的极佳位置。
原定的行程计划里我们要去Snæfellsjökull斯奈菲尔火山,所以离开草帽山之后,我们就开车前往了。路途上遇到了彩虹,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这么完整的彩虹,我们欣喜若狂,赶紧下车拍照。
然而车子开到了半山腰,开始起雾,且越来越严重。而且我们意识到这条山路需要越野车上来,我们的车是HOLD不住这样的路况的,连我们的车手麦先生也觉得这样开下去不安全,讨论之后我们打算放弃这个景点,提前返回雷克雅未克。在下山的路上我下车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留念。
在冰岛,公路两边有随处可见的苔藓地。我们在路边的苔藓地拍了几张照片,没有往更深入的走了。因为苔藓地也非常脆弱,如果受损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去恢复原貌。前些年就有人在离雷克雅未克不远的一个山坡破坏了一片苔藓地去留名,搞“到此一游”那一套,到现在那片苔藓地也没恢复。如果你被发现破坏冰岛自然,就会被罚款。所以如果你在苔藓上走,一定步伐轻一点,并把脚抬高,别踢苔藓。其实想要在苔藓地上走路也很困难,因为太软了你都不知道踩到了什么,一不留神是很容易摔跤的。
蓝湖温泉是冰岛最著名的地热温泉,也是最大的温泉。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只要来冰岛就无一不来泡一泡蓝湖温泉。而蓝湖的形成十分特别,海水经过地下高热火山熔岩层而吸收热量,水中含有许多化学与矿物结晶。
蓝湖温泉的门票我们是在出发前提前在官网上预约的。
蓝湖售票链接:https://www.bluelagoon.com/blue-lagoon-spa/prices-and-packages/experience-packages/

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票种价格不同,所包含的服务也是不同的;还有分旺季和淡季,不同时段价格也会不同。
我们虽然买的是最便宜的40欧的那档票价,但是选择的时间是下午4点,所以是45欧,如果6点以后貌似就只要40欧了。
蓝湖温泉门口有一片“纯蓝湖”,白色的湖底,衬得湖水的蓝色更加通透醉人。水下的可见度大约能达到80米,水里生长的藻类都呈宝石蓝,湖水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蓝湖水更是每40小时就自循环更新水质一次。
沿着这条小径直接通往蓝湖温泉门口。相比米湖,蓝湖的商业开发和配套已经完全成熟。
排队的这条通道是已经网上预约过的客人,我们虽然预定的是4点,但是3点就到了也让我们提前进去了。
这个是冰岛特产的巧克力,我最后一天在超市里买了几块各种口味的带回去送了亲戚朋友。我妈全部吃掉了一口都没留给我,不过她说很好吃。去冰岛的朋友可以考虑拿这个作为伴手礼。
在休息室透着玻璃拍的。
温泉水底下的纯天然温泉泥可以直接当面膜涂抹于身上,但是真的很臭很臭很臭。
建议大家最好还是素颜泡温泉哦!
最后两天在雷克雅未克连住两晚的公寓,很干净很宽敞,booking上订的,中文名叫“梦丘公寓”。不过不太容易找,最后还是一个好心的路人帮我们打电话给客服带我们过去的。

Day 8:雷克雅未克

一早去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把车换了,换完车之后,天空就开始下雨,2500元就这样扔在了水里。如果是下小雨还能将就一下拍拍,可是雨越下越大,只能放弃。这张还是我下车试拍的,就那么一张,价值2500元。
雷克雅未克不大,主要的景点基本也就在市区。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就在我们住宿不远。
这条名叫“Laugavegur”的街道我和Heidi至少来回逛了三四遍,实在太喜欢。如果到了圣诞节,一定氛围更浓郁。街道两边有一些餐厅、设计师店、手工艺品店,当然最多的也是专为游客开放的纪念品商店,也只有纪念品商店会开到晚上十点才会关门,其他当地人的店基本到晚上7,8点就会关了(除了餐厅)。
雨中的雷克雅未克,别有一番风情。满是涂鸦的房子充分展现了北欧人民的艺术天赋。
路过这家店的时候惊奇的发现竟然是一家理发店,复古中又夹杂着巴洛克风格,连理发师的穿着都那么有品。
在这里也不得不提一下北欧的男人。北欧真的满大街长相平凡但衣着有品的“帅哥”。所以说:品位和气质真的与年龄长相身材无关。还有无论雨下多大,北欧人好像都不喜欢打伞。
最喜欢的还是北欧的居家工艺品,但是真的很贵。
这是在冰岛见到过最多的“小精灵”,所以在冰岛可以购买到很多有关“小精灵”的纪念品。因为没有跟团,所以关于冰岛小精灵的传说只能通过网上搜索。许多冰岛人都相信“万物皆灵且有美”, 在他们的异想世界中,自然界还存在着一种生命——精灵。虽然大多数冰岛人看不到精灵,但他们认为自古就有能看到精灵的“通灵者”,精灵是冰岛的原始居民,只是和人类在一个空间不同的层面上共同生活着,是“ Huldufólk (隐形居民)”。而这些隐形居民不光包括精灵,还有巨型山妖、矮人、侏儒地精等等。
室外狂风大雨,那么.....我们只能来室内拍照了。顺便在离开前把一些三文鱼,巧克力买了。
在这条街上,我们有路过两家圣诞礼品店,简直梦幻到不行。比较大的一家是在街道尾部转弯处的这家,大大的橱窗就很吸引人,所以我们在里面狂拍了一番,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满满少女心终于得到了满足

总结

Heidi又偷拍,搞不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粉色的包!!为了行李不超重我直接穿了唯一的一件羽绒
服上飞机.....一股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我想说如果不露镜,就真的是一个什么粗活都自己干的屌丝
啊!模特和摄影师两者并不冲突,但确实挺辛苦,比如:必须要穿的美美的舒适的方便行动的,
可是又必须背着这个沉重的相机包,其实完全不搭但又必须扛着。
拿这张图作为结束的最后一张吧,冰岛机场下来醒目的蓝湖广告灯箱。Welcome to Iceland。 恩......冰岛,一定还会再来的....................
本文纯属个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