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2-18发布
  • · 22135浏览
19 篇游记   9 粉丝
关注

阳光轻暖,道教圣地长春观

风飘拂过道袍,听见了许多故事,许多的往事。山间道观上的云,屋瓦滴落下的雨。这些水洗过风吹过的经年,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近。让我静静地,在心底探一朵花开,在山巅揽一片月明。让阳光下穿越的心尘,终有所去。
长春观位于武昌大东门东北角双峰山南坡,是我国道教著名的十方丛林之一,为历代道教活动场所,称“江南一大福地”。观内崇奉道教全真派,以其创始人重阳祖师门人丘处机道号“长春子”命名。对于丘祖大家都不陌生,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丘处机被描写成为一位豪迈奔放、武艺高强的道士,这位抗金护民的民族英雄,为众人熟知。曾经的长春观周围多有商户,2011年扩建时商家搬离,一段红色古山围墙将喧嚣隔离在外,“庙貌森严,回复旧观”的长春观,立刻有了隐士隐于市的感觉。身居闹市依然有着出尘的清幽雅致。多次路过的我虽然心生向往,却因机缘不到,一直不曾入内。长春观始终隔着那段红红的古山围墙,神秘而肃穆。此次有幸受邀参加武汉长春观丙申传戒法会,能够亲临现场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武汉长春观依山而建,风景清幽。长春观大门,肃穆庄严。冬日走进长春观,前殿后庑门廊过道,形成一个分为左、中、右三路依山势而上、层层递进的建筑群体,砖木结构,斗拱飞檐。观内雕刻精致典雅,楼阁式殿宇具有典型的湖北道教建筑艺术特色。
一方暖阳静静的,光耀万物。枯枝写意,布满晴空,重重叠叠的清瘦枝影,古朴间更显卓越风姿。悬垂的几片黄叶,衬托在红墙黛瓦之上,顿时让人走入画中,颇有怡然自悟的味道。两坛之间的“地步天机”和“会仙桥”绿苔清凉,手指触摸在古老的墙石之上,800年的历史幽幽从指尖传来。
道观内的猫咪均不怕人,慵懒在各处嗮着太阳;玉兔静静在草地上吃着青草。可见人心向善。给了它们一片安心的家园,让我也想在阳光下温暖如它。
轻烟袅散,心随香远。此时的长春观,静成光影明媚里的一首诗。一墙之隔,喧嚣在外。繁华街市中,竟有如此清净的洞天福地。

道教历史上第一位女方丈传戒

中国道教是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延续两千多年来,深深地影响着华夏文明,道教集中国古代文化思想之大成。解放以来,全国只进行过四次大规模传戒活动,上次传戒活动于2002年在青城山举行,武汉长春观最近的一次传戒活动也要追溯到91年前的1925年了。作为全真四大丛林之一,历史悠久,道风纯正的长春观,这次活动更有千古奇闻:受中国道教协会李光富会长聘请,道教历史上首位女方丈吴诚真开坛传戒。这将是道教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兼具里程碑式意义。道家称呼方丈很多人不解,其实方丈一词最初起源于道家。问道是一个神圣的方向,我想那是虔诚而安静,庄严而清凛的。
2016年冬月十三,历时廿八天的中国道教丙申三坛大戒终于圆满谢神解坛。此次长春观丙申戒坛共度得戒子226名,另有居士99名。上午举行落幡、下榜、送神、越庙、回向、解坛等法事,下午举行了城隍牒、救苦疏科仪,晚上举行了判放萨祖铁鏆施食科仪。上午十点,隆重的越庙活动正式开始,越庙又称普谢,是道场结束时,要在每个殿堂、每位神圣前以及出游进行酬谢。只见前有鸣锣开道压阵,金童玉女,执旗打幡,击鼓鸣金,众戒子仙风道骨,抱简提规捧钵潇洒飘逸。一时间祥云袅绕,仙乐缥缈,裙裾临风,玉佩叮当。随后十一顶华盖之下,方丈大律师、总理大师、副总理大师、八大师、护坛大师、丛林八大执事,跟着队伍缓缓从大门移步,全体戒子紧随其后抱简提规托钵前行,整个法事科仪都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严格遵循传法仪轨,如律如仪地延续、弘扬着道教的传统。
道教全真派自邱祖订立全真三坛大戒规矩以来,一直秉承着传戒的传统。所谓戒律:“戒”是指防备、警惕、警戒、告戒等;“律”是指规则、约束条文等。戒律即道教约束道士言行,防止违反教规玄范的警戒条文。“戒”是戒诸恶行也,律是自律,完全靠自己来规范自己,完善人格和道德。其目的是为了教诫,劝诫教徒们止恶从善,舍妄归真。道教三坛大戒分为初真戒、中级戒和天仙大戒,这三个层次的戒级由大大小小上千条戒律条文组成。传戒就是把这些戒律一代一代传播下去。这不但是道教传统的继承和道脉的延续,也是落实习主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体现。

晨磬暮鼓,敬斋无言

清晨,戒子们整齐有序进入斋堂早餐,墙壁上书写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斋饭为一碗粥一个馒头一勺青菜,另配有花生米。吃完可续添,斋后碗中非常洁净。上百人的斋堂,寂静无声。钵用黄布包裹,用完餐后重新包扎,将钵转了一个方向,表明自己不用再添加了。

问道,就是遇见那个未来的自己

清心自持,恬淡了空,长春观果然是修禅问道的好去处。每一种思想都闪着灵光。每一种信仰都值得尊重。每一处怡心的地方,俗人都被赋予了口吐莲花的法力。两天来,我穿行在长春观中,慢慢感悟着有别于我平时的日常。道袍从古代沿用至今,所以进入长春观,我们就如同来到了古代。风掀起青色的道袍。晴空下飞檐对诉。阳光轻轻抚摸着会仙桥栏上精美的斑驳。飞檐自悟,故事无声。这里走过了多少曾经悟道的心。道德,终生追求无悔。十方鞋舞轻胜马,隐世独立任平生。虽然道、俗如同不同世界,但是对于我来说,欣赏美好和欣赏自然一样,看见仙风道骨的道长们,我心像欣赏一朵花开,一片云起。道是一种信仰,飘渺于心的感觉。于我来说是一个神圣的方向,属于寂寞和辽远,虽然绝世而独立,却如同冬天自然里暖暖的光芒。问道,就是遇见那个未来的自己!

武汉齐补堂长春观素菜馆

武汉齐补堂长春观素菜馆,是一家以素食为主的餐厅,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的有好处。道风神韵味道是很清淡,采用的是新鲜的野生菌、蔬菜、豆制品、面筋、竹笋、藻类和干鲜果品等植物性原料,用植物油烹制出可口菜肴。非常养生又有营养。餐厅环境有点古典,菜名也非常的生动,值得你去试试噢。
此外素菜以其造型“仿荤”,也是这里素菜制作的一大特点,用面筋,腐竹,豆腐皮中药调料等制作的“鸡”“鸭”“牛肉”等形象和质地都非常逼真。
干锅银芽
银芽为花生芽,特别的肥硕香甜。入口便香味满溢。
魔芋牛肉
魔芋粉烧制的牛肉条,透味五香牛肉这可不是用牛肉做的噢这道菜是采用豆制品制作而成的,只是做成了牛肉的样子,闻起来非常的香,吃起来非常的嫩,里面的牛肉有全瘦肉型的,一半肥一半瘦类型的,很好吃的豆制品、菌类、藻类等被如此精美的制作出来,你不得不叹服,如此美味,夫复何求!
肉末土豆
土豆的大小如同鸡蛋黄般,姜黄的土豆烤得香香面面的。一股浓香入口,顿时回味无穷。
虫草花炖竹荪
虫草很珍贵,竹荪也不常有。中午阳光照在饭店的小桌上,和姐姐深深浅浅交谈着。怎么时间忽然就从少女时代走到了这里。生活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不忘初心就是最好的人生诠释。
香煎糍粑鱼
这个鱼块和真鱼没有什么两样,用油煎,表皮酥酥的。口感鱼味十足,味道真的很棒,仿佛会从鱼块中吃出一根刺来。让我不由吃得小心翼翼。
福寿双全
也叫辣子田螺,因为是福寿螺,所以又叫福寿双全。魔芋做成田螺肉的样子,经干辣椒和花椒的翻炒,口感Q弹,麻辣入味,是全桌味道略重的一道菜。
大五福招牌拼盘
  拼盘很有特色,盘内五味斋菜各有名头:透味素牛肉、功德素火腿、香油酥皮鸭、满腹经纶和香酥麻雀头。前三味是豆制品,头道凉菜且放在一盘,味觉上让人有些混淆;“满腹经纶”应也是豆制品,但经过油炸,中间包裹萝卜丝等蔬菜;“麻雀头”表层脆薄像一层糖纸,里面是花生酥。拼盘配有辣椒酱、泡萝卜等。
龙腾四海
炒鳝段,貌似鳝鱼段,其实香酥可口,略带甜味,非常好吃的一个菜肴。
兰花鲍汁扣花菇:
花菇很香,西兰花口感也正合适。
干豆角扣肉
扣肉的肥肉部分做得真的很有嚼劲,有肉的感觉!干豆角也很棒!比真的扣肉里的干豆角好吃!
黑椒牛排
外观和真牛排没有什么两样,吃起来口感也特别像。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全素席,一定会以假乱真的,黑椒牛排很有特点,味道很奇特真的有撕扯的口感,很有纤维感。
米酒冬瓜排
我最爱的素菜,太美味了,外裹香脆粉粒的冬瓜排,蘸上勾芡后的糯米酒,简直让人吃得欲罢不能。
功德圆满:
素菜油炸圆子,里面的馅料是豆腐和青菜。颇有一清二白的感觉呢。口味清淡。
养生茶
养生茶是长春观自己店里产的,很好喝,里面是当归红枣等几味中药,有甜味,也有卖的29元5包。
兰远腊肠
腊肠竟然连肥肉瘦肉的感觉都做出来了。闻起来也是一股腊香扑鼻。“红瘦肉”和“白肥肉”相间,色泽亮丽逼真,最重要的是做出了腊肉味。
铁板养生山药
这个就是平日里的菜和吃法了,唯一不同的是素菜里没有葱蒜,用素油炒的。
孤云丝雨
发菜羹。发菜营养丰富,民间采食已久,可炖、炒、烩、凉拌,其味皆佳,不但是延年益寿的保健食品,也是宴席珍品。
这个煎鸡蛋做的以假乱真了。
一钵传承
一钵传承:和扣肉有点像,但是肉有些像五花肥肉,豆制品做的有肥有瘦,肥瘦连接处天衣无缝。
鱼香肉丝
都说鱼香肉丝是考验大厨的一道菜。味道翠爽,酸甜适度。
芝士炸猪排
又酥又香的,入口正好。蘸调味料后味道更佳。
人参土鸡汤
真的是仿真土鸡啊,里面还有土人参,汤味道虽然没真的肉,但烫的味道同样鲜美。
香菇鸡肉丸
这完全是肉丸子的翻版嘛。绝对素材、素食。
素菜包
长春观的素菜包子也是一绝,很多人专程过来品尝,一个个白白胖胖惹人喜爱。馅料是白菜香菇粉丝,伴随着腾腾的热气和面香,品尝如此大个的素菜包对心理也是一大挑战,因为太大,我这食量一个就饱了。2元一个,一盘20个。
清炒菜薹
如果你能吃到武汉洪山的菜薹,那就属于吃到宝物了。洪山菜薹,紫菜薹的珍稀品种,俗称“大股子”,因其原产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一带而得名。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茎肥叶嫩,色香味美,在唐代已经是著名的蔬菜,历来是湖北地方向皇帝进贡的土特产,曾被封为“金殿玉菜”,与武昌鱼齐名。
菠萝咕咾肉:
咕咾肉一直是我喜欢吃的甜菜之一。甜咸适度,外焦里嫩。这素菜咕咾肉做得口味如同加多了粉的咕咾肉,不说是素菜还真品尝不出来。
红烧排骨
里面的土豆很好吃,排骨中间还穿的有骨头,当时是豆干做成了。但是真的很像哦。
最近齐补堂长春观素菜馆有活动,在此吃饭时发3张照片到朋友圈可以领取一个小礼物:一小罐素牛肉酱。小罐的外貌很销魂,确实太小,但是素牛肉酱的味道特别赞,跟真牛肉酱有得一拼。可以直接吃,这个也有卖的。另外餐馆还有素牛肉等产品出售,都是可以打包回家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原材料再加工的。
点菜是用ipad点餐,环境偏古风,服务态度也很好,上菜比较快,5分钟就开始上菜了。但是这家菜价格略高,但是从出品的精细程度来看也算物有所值。

交通及注意事项

武汉长春观交通:在市区乘坐8、15、25、59、66、401路公交车,在“武珞路大东门”站下车即到。从武昌火车站或者武昌火车站地铁站出来车程约15分钟。

注意事项:
道长身上的袍子,叫做高功法衣,是经衣的一种,只在特定的科仪中穿戴,且只有受职(正式出家)后的道士可以穿戴。一般人就不要动了。
香点燃后明火是不能用嘴吹的,左右摇晃让火苗自熄。

住宿:由于地处中南商圈和武昌火车站的交界,长春观周围的住宿地点很多,丰俭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