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9-17发布
134 篇游记   362 粉丝
关注
写在前面的话:
10天英伦的行程,满满当当,洋洋洒洒万字,却依然不够我表达,碍于篇幅,很多攻略性的细节无法一一体现,如果有疑问想咨询我关于英国行程的细节,欢迎添加:
微信:124996670
微博:@麻小薯AKI
‍‍英国‍‍,一个对人类文明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高贵的古建筑,让人尖叫的音乐,艺术和创意在这里碰撞出火花。
我们戏称它为“腐国”,因为英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和影视剧,仿佛天生就带着这股子说不清道不明的气质——从骨子里透出的腐幽默,含蓄又张狂。‍‍
邂逅英伦|Preview
在这大不列颠岛上,从古至今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美妙的事:
令人迷醉的贝克汉姆和戴安娜王妃从这里诞生;
欢乐无限的女王八卦充斥于街头;
高昂的物价和从来没准过的天气预报需要外来者的习惯;
礼貌但冷漠的绅士,说着让人耳朵出血的英音;
为了优雅至死,他们从不穿秋裤,以及那永远吃不完的土豆;
即便如此,这里孕育出了令全世界都为之疯狂的角色;
哈利波特、詹姆士邦德,还有那个从贝克街221号走出的神探夏‍‍洛克‍‍;
魔幻与古典,从来就存在于这个国家的一角一落。
从‍‍大英帝国进化‍‍到大英‍‍腐国,‍‍英国,‍‍留下‍‍太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探索。
从疯狂的伦敦穿梭到宏伟的温莎古堡,从古老的牛津移步至怡人的湖区,最后在浪漫的Cotswolds度过一段正统的英式田园生活。在这个繁忙的世界中心,你可以充实得酣畅淋漓,也能悠然得闲云野鹤。英国,给了你一个足够幻想的空间,让你去疯,让你去醉。
【关于行程】
Day1 晚上抵达伦敦Gatwick机场
Day2 白金汉宫-圣詹姆斯公园-特拉法加广场-考文特花园-威斯敏斯特教堂-泰晤士河游船-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伦敦塔桥
Day3 国会大厦-Leadenhall对角巷-伦敦交易所-圣保罗大教堂-千禧桥-贝克街221号-BBC大厦-大英博物馆-伦敦眼
Day4 海德公园-温莎古堡-伊顿公学-皮卡迪利广场-特拉法加广场
Day5 牛津大学-Carfex Tower-高街-波德莱恩图书馆-叹息桥-圣约翰学院-比斯特村-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泰晤士河
Day6 温德米尔湖-Ambleside Waterhead-Bowness码头-彼得兔世界-桥屋
Day7 凯西克-Catbell Peak-德文特湖-Grasmere
Day8 诺丁山集市-牛津街
Day9 白金汉宫换岗仪式-Chaltenham
Day10 Moreton-In-Marsh(莫顿因马什)-Bourton-On-The-Water(水上伯顿)- Upper Slaughter(上斯劳特村)-Lower Slaughter(下斯劳特村)- High Street(高街)
Day11 格洛斯特大教堂-Broadway(百老汇)- Victoria Station – Gatwick Airport
具体的到达方式、门票和开放时间,我会附在景点下方。
【关于伦敦景点】
‍‍因‍‍伦敦很‍‍多景点看时间开放,所以以下所列举的开放时间都是2016年8月实地探访后的时间,届时具体情况都可参见景点官网。
‍‍白金汉宫‍‍
到达方式:位于西区中心‍‍的白金汉‍‍宫交通极其便利,住在威斯敏斯特附近的人可步行前往,地铁可坐到Hyder Park Corner或Green Park站。
门票:21.5镑(网上某攻略竟出现了30镑也是无语),可免费领取多语言讲解器。每年夏季特定时间对公众开放,具体时间参看官网:www.royalcollection.org.uk。若在门票背后签名,门票费视作为donation fee,可在一年内凭签名票免费参观,donation方式同适用‍‍于温莎古堡‍‍。
圣詹姆斯公园
到达方式:紧‍‍邻白金汉宫‍‍,地铁可坐到St.James’sz站。
‍‍特拉法‍‍加广场
到达方式:‍‍从白金汉宫步‍‍行沿The Mall街或穿圣詹姆斯公园20-30分钟,地铁可坐到著名的Charing Cross(查令十字)站。
考文特花园
到达方式:‍‍从特拉法加广‍‍场沿河岸街步行15分钟,地铁可坐到Covent Garden站。
威斯敏斯特教堂
到达方式‍‍:从白金汉宫沿Bir‍‍dcage Walk或从Victoria车站沿Victoria街步行30分钟,地铁可坐到Westminster站。
门票:20镑,我所在的那个礼拜下午五点均有礼拜,可免费一睹教堂内部真容。
开放时间:9:30-16:30‍‍
国会大厦
到达方式:在威斯敏斯特教堂隔壁,方式同上。
门票:18.5镑,可免费领取多语言讲解器。
开放时间:9:00-16:15,议会辩论参观时间参看官网:www.parliament.uk
Leadenhall Market(对角巷)
到达方式:最近的地铁站为位‍‍于英格兰银行‍‍的Bank Station或Monument Station,下地铁均需步行十分钟。前者沿Cornhill St到Leadenhall St,到Whittington Ave右拐。后者沿‍‍Gracechurch‍‍ St笔直走,Leadenhall Market在左手边。
‍‍圣保罗‍‍大教堂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St Paul’s站,下车步行5分钟,我从Leadenhall Market笔直沿Leadenhall St-Cornhill St-Cheapside St步行30分钟到达。
门票:18镑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8:30-16:30,周日关闭。
莎士比亚环球剧院
到达方式:从‍‍圣保罗大‍‍教堂沿千禧桥‍‍穿过泰晤士‍‍河,过桥后往左走一点点就能达到,需时20分钟。最近的地铁站是London Bridge Station,下车后沿河岸走15分钟到达。
演出票:票价从5镑-40镑不等,每日两场,19:30的演出票价比14:30贵,通常情况下夜场Last Minute Ticket才能拿到5镑,需在开演前一个半小时前等着抢票。
‍‍伦敦塔‍‍桥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Tower Hill站,下车后从Town Hill St拐向Tower Bridge Rd走8分钟到达,‍‍伦敦‍‍塔就在旁边。
门票:9镑上塔桥
开放时间:4月至9月10:00-17:30,10月至次年3月9:30-17:00。
贝克街221号(福尔摩斯博物馆)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Baker Street站,沿Baker Street往北步行5分钟到达。
门票:15镑
开放时间:9:30-18:00
BBC大厦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Regent’s Park站,沿Portland Pl往南步行5分钟到达。我从贝克街221号回到Baker Street Station沿Marylebone Rd向东走到Regent’s Park站,之后同上,需时30-40分钟。
门票:不可入内参观
‍‍大英博‍‍物馆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Tottenham Court Road站或Holborn站,步行仅需5分钟。我从BBC大厦靠南的Mortimer St向东一抹黑地走到Tottenham Court Rd向右拐,又一抹黑地走到Bayley St和Bedford Square,Bedford Square以东方向的旁边就是‍‍大英博‍‍物馆,整段路需时45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周六、周日10:00-17:30,周五延长至20:30,推荐周五来看。
诺丁山Portobello集市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Notting Hill Gate站(市集最南端)或Landbroke Grove站(市集最北端),步行仅需5分钟。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9:00-18:00,周四9:00-13:00,周五、六9:00-19:00,周六有古董市场开放。
‍‍牛津‍‍街
到达方式:地铁可坐到Oxford Circus站或Bond Street站,两个站之间就‍‍是牛津街‍‍,著名的Selfridges就位于Bond Street Station附近。
营业时间:大多数店铺周一至周六晚九点前关门,周日晚7点前关门。
【关于签证】
早有耳闻英签的复杂,只是没想到自己DIY起来还真是名副其实的复杂。我没有选择中介代办,因为不论你找不找,终究还是要自己跑一趟签证中心按指纹,很多中介又没有拒签全赔的保证,最后自己DIY要比代办整整便宜了四五百。
早在脱欧前,英签的手续就已简化很多,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很少。之所以说复杂,只是针对我尴尬的身份,女、未婚、刚毕业工作不久、银行流水难看,就这四个,足以把我的拒签率提高50%。即便如此我还是选择DIY赌一把,至少把真实情况表达清楚,坚决没有滞留的想法,‍‍英国人‍‍那单纯的脑子还是不会放弃挣钱的机会。
官方给出的签证辅助材料就两样:半年内银行流水,在职证明,而我的流水根本不能看,为了充分证明我有资金,我准备了以下材料,并且将所有中文件翻译成英文打印出来:
1我爸的在职证明、水单、营业执照
2本人的在职证明,难看的水单,营业执照,3万的存款证明
3.房产证、户口簿、亲子关系证明(全是复印件)
4.机票行程单、Booking住宿预订单、路线行程单
5.Additional Statement
为了提高过签率,我准备了很多材料,并且所有的英文件都是自己翻译(专业文件网上有模板),还另写了份陈述。看到这是不是觉得我准备的东西太多?放心只是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不准备齐全很容易被拒签。一般签证官也不太会看,至少让他看到我的诚意,并让他相信我没有逗留的可能,这就够了。
预约按指纹提前两天就能预约到那天最早一批,取号交材料,为了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拿护照,交了15元短信通知费,按个指纹扫个脸,30分钟解决。虽说官方15个工作日出签,但实际7个工作日就能出,7.14递交,7.25便出签,效率神速。
签证费:818元,准备材料花了5天。
【关于英镑】
‍‍英国‍‍任性脱欧,导致英镑跌得惨烈,和银行提前预约一天,以8.71的汇率换得500胖子,然而还是高了,低的时候可以到8.6。事实证明,‍‍到英国根‍‍本无需兑很多胖子,因为那边非常流行刷卡,如果你不是到山沟沟里的小村庄,所有花费基本都能用信用卡cover。
【关于交通】
虽然‍‍英国人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列火车和第一条地铁,但就城市公交系统而言,也只有‍‍伦敦‍‍最发达,而‍‍英国总‍‍共只有三个城市有地铁:‍‍伦敦、‍‍格‍拉斯哥‍‍‍、‍‍纽卡斯尔‍‍‍‍
地铁:乘坐地铁成为游遍‍‍伦敦‍‍最快捷的办法,但与之带来的是高昂的交通费,市中心区域的单程票4.7镑一张,人民币得40!所以到‍‍英国‍‍第一件事就是办一张Oyster Card,相当于‍‍中国‍‍的交通卡,随充随走,仅限‍‍伦敦市‍‍内使用,单程票价一律2.4镑,每日有封顶额,貌似地铁每日刷6.8镑就不再扣钱了。不‍‍过伦敦地‍‍铁的计价方式很复杂,又分区域又分高峰非高峰,懒得研究的同学买张Oyster Card刷就对了。Oyster Card在各大主要的火车站和地铁站都能购买,押金5镑退卡时可归还,每个地铁站都能充值,可现金可刷卡,很方便。
上图是清晨5点魔都地铁,下图是清晨8点‍‍伦敦地‍‍铁,自行感受下。
公交:每个城市都有的公交体系,但繁华程度还属伦敦。伦敦有着英国标志性的红色双层公交车,驰骋于伦敦古老的街头巷尾,还被做成了周边纪念品。同样用Oyster Card每次单程一律1.5镑,每日单乘坐公交的封顶为4.5镑,所以如果一天要乘坐三次以上公交车就很划算。但伦敦中心地带的公交车赌到你抓狂,并且小站特别多还会绕圈圈,下车前一定要按响Stop按钮,不然司机就直接开过去了。牛津、湖区的公交车间隔都在15-30分钟,所以一定要看好时间表,一般小地方的公交车到达和出发时间都很准时,错过一班要等很久,甚至遇上周末就没有车。
自行车:如果觉得公共交通都很昂贵,何不试一下伦敦的巴克莱自行车,只需一张信用卡,24小时内押金2镑,每骑30分钟内归还则免费,超出半小时收取2镑,适用于短途,利用得当,一天只要花2镑就可以逛遍伦敦的中心区。但要注意找停车位,巴克莱自行车有专门的停车位,有时在中心区域很难找,眼看就要超过30分钟还没找到车位就很麻烦。如果找到的车位停满了车,记得按一个该区域已满的按钮,机器会给你15分钟寻找下一个停车位。在英国骑自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基本都是和汽车抢车道。
火车:连接英国大小城镇的便是这一条条年代久远的火车铁轨,或许你还记得哈利波特从King's Cross火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搭乘霍格沃茨特快从伦敦前往魔法学校,喷发着蒸汽的列车旁是无尽的田野。如果你在乘坐英国火车时只顾着睡觉玩手机,那就错过了英国最美的景色。在英国乘坐火车是最适宜欣赏风景的旅行方式,你可以在火车上发现从现代过度到乡野的变化。
由‍‍于英国火‍‍车的私有化,所以有好多铁路公司供选择,我主要涉及的有Greatwestern、Southeastern和维珍铁路。‍‍英国‍‍的长途火车票最好提前在国内买,不然现场买会差三四倍价格。可以在www.thetrainline.com查车站和票价,然后准备好可以支付的Visa卡,到相对应的铁路公司官网去买。只是能不能买到火车票,真的要看国内的网给不给力,我为了买张火车票整整搞了两天,眼看着从湖区‍‍回伦敦‍‍的票价涨了12镑…
‍‍英国火‍‍车票的种类也是复杂,按时段分为Anytime、Off-Peak和Advance,Anytime按字面意思就是任何时间乘坐都可以,票价最贵;Off-Peak是指非高峰车票,比前者便宜,但只能在非高峰乘坐,一般是早上九点半到下午四点半和晚上七点之后,各家公司的非高峰时段不一样,要视具体情况。Advance就是提前票‍‍,比如我‍‍在国内提前订的往返湖区‍‍和牛津的‍‍车票,票价比较不稳定但还算便宜。另外省钱的方式就是订往返票,‍‍比如‍‍‍伦‍敦到‍‍温莎的‍‍Single要10镑,但Day Return(当日往返)就是10.5镑,相当于返程票白送给你。当然还有次日返回和‍‍三个月内返回的票种,价钱又是另外个算法,总之就是很复杂。
最后要称赞一点,‍‍英国的火‍‍车大多数不检票,闸机口也是开放的,这意味着买票上车全靠自觉。在我乘坐的十趟火车中,只有一次从湖区‍‍回伦敦的‍‍车上被检票。这一点我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素质,在没有查票检票的情况下还是自觉地买票,不存在侥幸心理。一旦被抓到逃票,绝对罚到哭。
除了火车,‍‍伦敦市‍‍区的很多火车站有着相当的历史,内部风格迥异,最著名的King’s Cross火车站因为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而爆火。等火车时,也可以打发时间欣赏下。
大巴:如果临时买火车票太贵,坐大巴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我所看到的‍‍,伦敦始发‍‍的大巴有两种‍‍:National Ex‍‍press和Mega Bus。我乘‍‍坐Nation‍al‍ Express‍‍从伦敦‍‍来往于Chaltenham,票价确实比火车便宜一半以上,当然时间也稍久一点。Mega Bus时有1镑的大巴,甚至有‍‍‍‍‍‍从伦敦‍‍到爱丁堡‍‍‍‍‍‍只‍‍要1镑的票价,但需要提前抢‍‍。英国大‍‍巴的环境还算舒适,司机的服务意识也不错。
轮渡:这里讲的轮渡分别‍‍是伦敦‍‍的‍‍泰晤士河‍‍和湖‍‍区的温德米尔‍‍湖上的船‍‍,泰晤士‍‍河上有轮渡有游船,如果觉得游船太贵,坐轮渡也可以替代。从‍‍伦敦眼‍‍上船,一路经过金融城、‍‍圣保罗‍‍大教堂‍‍、伦敦桥‍‍、直‍‍抵伦敦塔‍‍桥,运气好的话还能在船上看个日落,船票6.3镑。游船会一路东下‍‍到格林尼治,时‍‍间多的话可以一路坐轮渡游河。
‍‍温德米尔‍‍湖的游船来往于Bowness码头和Ambleside Waterhead,如果住在Ambleside乘坐游船就很方便。明媚阳光下赏湖区山色,好不惬意,往返票10.5镑。
【关于住宿】
要想找到人均200的住宿,有时连青旅都无法满足。此次住宿落脚点在三处:‍‍伦敦,‍‍湖区Ambleside Waterhead和Chaltenham‍‍。伦敦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推荐肯辛顿附近的青旅或酒店,相比Westminster、Victoria或海德公园等中心腹地的住宿要便宜,且紧邻Earl’s Court地铁站,到市区也就10来分钟。查Booking时发‍‍现伦敦很多‍‍青旅都是24人舍、18人舍,而且竟还有三层床这玩意,这在住惯青旅的我眼中也很夸张。建议尽量选择人数较少的房间,双层床,最好每个床位都配个插座,一般来说这样的房间也挺干净的。
湖区的住宿也很贵,但非常小资,若是一家人来,肯定要住当地的小洋房民宿。早晨看着波光粼粼的湖泊,吃着正宗的英式早午餐,画面太美我不敢想。然而我因为一个人来,有钱住也没人可分享,所以还是选择了湖边的YHA。这家位于Ambleside Waterhead的YHA是少有Booking上打分在8.5以上的YHA,好评如潮,除了占尽优势的地理位置—面‍‍朝温德米尔‍‍湖,还有完备的各项生活软硬设施,湖边的一整排楼房全是YHA这家的。我住的房间窗户正‍‍对温德米尔湖‍‍。窗台边有个小沙发,窝在里面欣赏湖泊,用18镑的价格就能享受湖景房的待遇,还能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室友,这就是YHA的魅力。
在Chaltenham小镇,如愿住上了Airbnb。出发前,一直想着住当地人家里,感受下真正的British Family是怎样的,恰巧多出来的Chaltenham小镇给了我一个契机。虽然离镇中心3公里左右,但坐个公交也只需5分钟,即便走走也就30来分钟,有时Airbnb的女主人会开车送我到镇中心。我非常喜欢这家的床,弹性十足,可以说比我自己床还舒服,我在英国为了玩得充分,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唯有在这家Airbnb睡7个小时还赖着,都是怪这床太舒服。Airbnb的价格每晚206rmb。
【关于网络】
行走国外,没有网是万万不行,订票看地图全需要WIFI,英国的电话卡又贵,所以对于欧洲这种地方,租一个移动WIFI非常有必要。这次闯荡英国,多亏了途牛WIFI,有如神助,餐厅的WIFI若不是消费也不会免费给你用,有些酒店的WIFI甚至要收钱,此时此刻就看出移动WIFI的重要性。途牛的移动WIFI信号是跟着所处地方的信号好坏来走,并且能够充当充电宝,基本上用一天妥妥的。不过流量有限,想要直播就不行了。
【关于饮食】
提‍‍到英国的‍‍饮食,除了令人避之不及的国菜Fish and Chips,多数人都以“黑暗”来形容,真正品尝过后,我深感“黑暗”一词有点过,用“单调”来形容更贴切‍‍。英国主食‍‍不离三样‍‍,三明‍‍治、‍‍汉堡和‍‍土豆,天天如炒冷饭般变化着这三种食材,想吃好的没有胖子,想吃一般好的,就又回到了土豆的死循环。好在‍‍,英国这个‍‍多元化的国度包容性强,饮食的单调之余又趋于多元,‍‍伦敦剧院‍‍区‍‍、皮卡迪利‍‍大街充满了各种异国风味餐厅,‍‍一道墨西哥菜‍‍就能满足你不甘寂寞的味蕾。内里见血的西冷牛排和浓稠芝士的烤鸡,难得在黑暗料理的‍‍英国‍‍吃上一顿美食。
‍‍湖区格拉斯米尔的‍‍意式披萨,比我脸还大,当我要来一份时,服务员诧异地停顿了5秒,怎么样!担心姐吃不下吗!?我偏偏还要来瓶苹果醋(酒)搭配三人份披萨通通夯下。
有时因为时间和预算的限制也可以到超市买干粮,经常能遇到3镑One Meal(‍‍‍三‍明治/沙‍拉‍+‍‍饮料+水果组合)的折扣。
唯一令我觉得好吃还便宜的便是腐国的牛奶,英国牛奶奶味纯正,爽口好喝又有点甜。超市里2L的牛奶才8块多人民币,比我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前买的500ml水还便宜,喝奶跟灌水一样。
【关于购物】
在物价如此昂贵的‍‍英国,‍‍可能最便宜的也就是奢侈品了,当然是与天朝相比。作为原产地,Burberry‍‍在伦敦‍‍专门有家工厂店,指不定就遇上5折。一般周一补货,因此建议周一周二去淘。
‍‍英国的‍‍短暂停留让我并没有挪出很多时间给到购物,而且我对奢侈品也没兴趣,所以此次购物的目标就是Cark的鞋、Lush的皂、川宁红茶和各种周边纪念品。有人会说我傻,怎么不去挑点牌子,只能表示我穷游惯了…
‍‍伦敦的购‍‍物天堂‍‍以牛津‍‍街为中心辐射四周,摄政街的英伦时装,‍‍伦敦老‍‍字号Selfridges,还有最富丽堂皇、闪瞎双眼的哈罗德百货。预算有限可以到位‍‍于牛‍津‍附近的‍‍比斯特村‍‍,‍‍从牛‍津‍高街的巴士站乘坐X5路公交,40分钟到达。‍‍英国的O‍‍utlets,说是个村它就是个村,一间间店铺鳞次栉比,抬头一看,全是大牌,简直就是来认牌子的。这个村的最大意义就是时刻操着一颗卖白菜的心,Clark的短靴跌到25镑一双,好不容易看中一双,然而却是Made In China…
比起整个‍‍伦敦的‍‍绅士格调,‍‍伦敦‍‍的集市风貌则完全唱起反调。诺丁山的活色生香,催生了热泪盈眶的爱情电影。这里色彩艳丽的房子,洋溢着异国风情,眼花缭乱的波特路市场,尽管不时让我诟病为‍义‍乌小‍‍商品市场,不过好在这里的古玩意,虽不价廉,但也物美。
像我背个登山‍‍包来英‍国‍,还是安安心买点土特产,湖区有不少零食类的特产:薄荷糕、姜饼,直接在Tesco购买即可,也适合送礼。
【关于语言】
English!English!English!本‍‍来在东南亚对自‍‍己的英语充满了无比的自信,没想到‍‍了英国还是‍‍蔫了,乖乖回去练就BBC语速,这里的英语快得我都听不出口音,但表示纯正的英音真有让耳朵怀孕的魔力。
【关于行李寄存】
‍‍伦敦的‍‍主要火车站都能寄存,具体的可以参看www.left-baggage.co.uk,每件价格:3小时内6镑,3小时到24小时12.5镑,超过24小时加收6镑。
‍‍伦敦很‍‍多旅馆或青旅寄存行李也要收费,像我住的青旅就需要2镑,顿时怀念‍‍起Airbnb的‍‍好。
启程英国|开启英伦探索之旅
清晨五点,在‍‍天津机场‍‍睡了一宿的我已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醒来,期待着四个多小时后即将前‍‍往伦敦的‍‍航班。那段时间,我担心着飞机晚点等各种各样会阻挠我出发的忧虑,直到临飞那刻依然像在做梦。
此次搭乘的‍‍是天津航‍‍空的空客332机型,转‍‍机重庆‍‍,‍‍北京时‍‍间9:35起飞,‍‍伦敦‍‍时间20:30落地。事先手贱查过国内往‍‍返伦敦‍‍的机票价格,没有个六七千还是去附近转转吧。然‍‍而‍天‍津‍‍-‍重‍庆‍‍-伦‍‍敦‍‍是‍‍天‍‍‍‍航新开的航线,因此价格特别便宜,往返单机票价才700,加上税费,总共才4000出头。
表示提前一个月的机票价:
九点准时登机,作为今年SKYTRAX全球第92名以及过去四个月来全国最准点的航空公司,起飞的点掐的刚刚好。座位宽敞舒适,从‍‍天津‍‍到‍‍重庆‍‍有一顿飞机餐,从‍‍重庆到‍‍‍‍伦敦有‍‍三顿,饮料自取,基本不会饿肚子。
长时间飞行,我也没闲着,所有‍‍的伦敦攻‍‍略都是在飞机上靠着一本LP做完,此次行程时长原因,只留给‍‍伦敦两‍‍天半的时间。可翻看LP后才知根本不够,国会大厦的辩论、莎士比亚剧院的露天演出‍‍、泰晤士‍‍河的船游、福尔摩斯的贝克街211号、‍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伦敦塔桥‍‍的开关闸…‍‍…伦敦有太‍‍多的体验令我着迷。
15个小时的飞行,提早1小时落地‍‍伦敦盖‍‍特威克机场,惊讶‍‍于伦敦晚上‍‍七点半的天空还敞亮着,从廊桥望‍‍向英国的‍‍大农村,那一刻的心情比去到以往‍‍的东南亚‍‍国家更为兴奋。顺利入境,拿到行李,乘坐Southern Train,半小时抵达Victoria车站,车厢里都很安静,不禁联想‍‍到日本的‍‍车厢。最初认为15.4镑从机场到市中心的车票太坑人,直到几天后接‍‍受英国物价‍‍的洗礼后,彻底麻木了。
在Victoria车站办完Oyster Card,在公交车上看‍‍伦敦‍‍流光溢彩的夜色,一晃而过却又金碧辉煌的哈罗德百货,这下终于确信我来到‍‍了英国。‍‍抵达位于肯辛顿的青旅安顿完毕,一场邂逅英伦的冒险即将开始。
Britain I’m coming!
伦敦|翻开魔幻之城厚重的一页
“你若是厌倦了‍‍伦敦‍‍,那就是厌倦了人生。”对‍‍于伦敦的形容‍‍,我们时常会听到这句话。这里有古老的街道和精致的建筑,有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奔流不息‍‍的泰晤士‍‍河,还有满大街迈着方步的鸽子和商店里随地乱爬的宝宝。这‍‍里是伦敦‍‍,一个走在文明前沿的都市,初访者幻想着像披头士那样晃过艾比路的斑马线,穿越国王十字街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在贝克街向福尔摩斯致意,访查令十字街84号代海莲·汉芙献上一吻……有时恨不得让自己迷失在这座城市中,沉醉于它的虚构与真实中,不愿醒来。
伦敦有太多尝鲜之处,而我向伦敦打的第一声招呼竟然是骑自行车。一出青旅就有租巴克莱自行车的地方,纠结半天后决定今天一天的交通交给自行车。英国人骑自行车普遍像马路杀手,速度快过汽车,也难怪为什么街道上都没有摩托车,更何况英国人在山地自行车的奥运赛场上也是一枝独秀。
即便已是八月,清晨的伦敦还是透着一股凉意,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肯辛顿街区,英伦建筑一排排从身边经过,红砖白瓦,诉说着这里古老的故事。沿着海德公园一路骑行,与公交车抢车道,一到转弯就被快速变化的红绿灯给看傻了,只得跟着身边驾轻就熟的鬼佬自行车手过马路。30分钟的路程,比我在国内骑1个小时还累,还了车瞬间有种解脱的感觉。
从惠灵顿拱门步行而过,来到伦敦的第一站,白金汉宫,这座坐落于海德公园和圣詹姆斯公园之间的王宫,是英国君王至今仍在使用的寝宫和办公地,地位相当于北京的故宫。当然,供游客参观期间女王,并不在此,若宫殿上升起的不是英国国旗而是英国皇家旗,就代表女王在宫内。本以为可以看到神圣的换岗仪式,不料八月的换岗仪式只在奇数日进行,出发前可关注官网。
参观时每个人都会配一个多语种语音导览,全程不允许拍照,除了保护,许是让我们真的去认真了解王宫的历史。共有17个展厅,从四合中庭开始,走入接见了多少国家领导人的大殿,在炫目的吊灯下听着王宫‍‍和英国历史的渊源。宴会厅是女王的主场,也是女王时尚的秀场,满满当当摆放着伊丽莎白二世在出访会客时各种各样的衣‍‍着、帽子和配件‍‍。英国是当今‍‍时尚的发源地之一,离不开女王对于时尚的重视和扶植,而女王的时尚离不开帽子。以前从电视上就发现女王对于帽子的热爱之深,在展示的众多女王服饰中,帽子更是单独开出一块展示区域,展示了女王帽子的时尚演变。
更多的细节还要待大家自己去发现,毕竟里面的内饰不是亲眼所见,便无法想象那般精致富丽。走出宫殿后已到中午,绕到正面想好好看一下宫殿的宏伟,发现参观的队伍已排起长龙,不禁感叹看景点得趁早。
‍‍白金汉宫正门面‍‍对的是‍‍维多利亚纪念‍‍碑,踏上纪念碑广场是拍摄宫殿的最佳角度。纪念碑和宫殿前的马路也是换岗仪式一部分场地,虽然当天没有看上,但滞‍‍留伦‍敦‍后的一天正好是奇数日,便弥补了遗憾。至于为何滞留,看到后面你就知啦。
‍‍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在11:30正式举行,持续半小时,但得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才能占个好位置,否则只能一尝被人群淹没、明明皇家卫队就在眼前但就是死活连头都看不到的滋味。或者带个自拍杆,反正人群中长满了自拍杆,多一个也戳不死人。我就看到一哥们把自拍杆拉到最长,伸到最高,从手机屏幕里看实时直播。一到换岗时间,宫殿前、广场上就挤满了各种肤色的游客,骑着马的警察维持着秩序,顶着烈日、闻着汗臭、伸长脖子挤在人群中看几个身穿红色军服、头戴黑高帽的士兵和乐队走来走起着实有点难受,唯独觉得换岗音乐还真的挺好听。
离开这片人山人海,我已经找不到巴克‍‍莱租车‍‍的地方,好‍‍在伦敦‍‍西区的景点距离都很近,步行便能前往,便穿过圣詹姆斯公园前往‍‍特拉法‍‍加广场。草坪上坐满了来野餐来放松的人们,在这个都会市中心的公园内,野生着各种鸟禽与人类和谐共存,我也羡慕着它们,安然坐拥全世界最黄金地段的豪宅。
在圣詹姆斯公园旁,路遇乔治四世的纪念碑。
走过林荫道尽头的查理一世雕像,就‍‍是特拉法‍‍加广场。作为‍‍伦敦‍‍甚至是‍‍英国最‍‍著名的广场,紧邻国家美术馆‍‍的特拉法‍‍加始终以一副亲民的姿态吸引着艺术家和人们的光临。成百上千的鸽子环绕在广场中央‍‍的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铜像和纪念碑,旧时这里也被称为“鸽子广场”。人们大多坐在台阶上,欣赏着街头行为艺术。一脸懵逼下,我被拉入了一个表演街舞的“小团伙”充当志愿者,一群西方人不挑,偏偏挑我一个东方人的面孔。原来是让几个志愿者做跳马的墩子好表现跳者的腿功,但姐姐心不在焉,一个劲地看着身边的街舞小正太,so cute!
Ps花儿与少年的枕头大战举办地正是‍‍特‍拉‍法加广场。
离开‍‍特拉法‍‍加再度蹬上自行车沿着查令十字街到了考文特花园,听名字以为真的是片花园,绿草地、白天鹅,直到我在一片喧嚣热闹又充满艺术气息的市场上发现Covent Garden字样,才确信考文特花园其实真的只是一个市场。原本还‍‍是英国‍‍最大的蔬果花卉批发市场,人们在露天广场上喝着啤酒,典型的‍‍古罗马风‍‍情集市因为有了人和啤酒,变得更接地气。在街边点杯啤酒,配着‍‍三明‍‍治,再奇怪的搭配都会被这里包容。考文特花园旁还有个London Transport Museum,喜欢逛博物馆的可不要错过。
驱车前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时一不小心骑过了,直接穿过威斯敏斯特大桥,到了南岸,折回来又是一个坡。西敏区的马路错综复杂,又有很多单行道,搞了好一会才找到停车点,不料车停满了,对路不熟又无法去找另外的停车点。此时有两个很帅的外国小帅哥等在停车‍‍点取车,其‍‍中一小哥看我一脸懵逼,就说他取一辆车出来,我正好可以还,只是他的卡还未过5分钟,所以要等等,真是把我感动得,其实关键还在于真的很帅,不介意多等会。嗯,这一段的重点就是得到了两个明媚帅哥的帮忙,心情也顿时明媚了起来,而且这是遇到帅哥的开始,终于不是三哥了……
矗立‍‍在泰晤士河畔的‍‍威斯敏斯特教堂除了是‍‍英国君王专‍‍属加冕礼堂,更见证了多少意义非凡的王室婚礼和葬‍‍礼,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威廉王子世纪婚礼。错过最后进场参观时间,却有幸做了人生第二场礼拜,顺带免费参观了下教堂内部的华丽装饰。第一次做英语礼拜,讲真就是在练听力和阅读,神父的英语和唱诗班孩子的赞美诗是真听不懂,因为全是把单词黏在一起读,语调又特别抑扬顿挫,只能对着礼拜台本跟着念,有机会可以来体验。礼拜时间:下午五点开始,持续45分钟。
威斯敏斯特教堂旁就是议会大厦和大本钟,LP上说周四晚上有议会辩论进行到晚上,于是计划了晚点来,便妥妥被这过期的信息给骗了,议会大厦下午四点半就停止购票。眼看夕‍‍阳西‍‍下,不禁想到‍‍去泰晤士河‍‍上看‍‍伦敦‍‍的日落。又一次穿过威斯敏斯特大桥到了‍‍伦敦著‍‍名地‍‍标伦敦‍‍眼下,这里就是游船和轮渡的搭乘地,后者是通勤船。个人觉得两种船的效果都差不多,便决定搭轮渡,当中还因为Oyster Card钱不多,跑到附近的‍‍滑铁卢车‍‍站充了个钱,见识到‍‍伦敦最‍‍繁忙的车站之一。
‍‍
泰晤士‍‍河的轮渡从威斯敏斯特码头出发,一路经过几个重要景点的停靠点,最终驶向‍‍格林尼治‍‍。船行‍‍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从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到全‍欧‍洲第‍‍二高楼碎片大厦,回眸望去,夕阳正落‍‍在伦敦桥‍‍上,微微金光点缀着整座城市。
在塔桥下船,只为欣‍‍赏伦敦塔桥‍‍的夜景和关闸.作为‍‍伦敦的‍‍又一地标,‍‍伦敦塔‍‍桥不但‍‍是泰晤士河上的头牌,也几乎是‍‍伦敦最‍‍打眼的标志,印满了世界各地的旅游指南。如今站在桥下,依稀还能见到桥墩的岁月斑驳。‍‍
根据LP的攻略,关闸时间还早,便‍‍去伦敦桥‍‍和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逛了下,发现演出票早已卖光。来回‍‍伦敦塔‍‍桥和‍‍伦敦‍‍桥之间是金融区,一路上,一大群职业白领们站在酒吧门口喝酒聊天,场面非常热闹喧哗。之后的几天常常能看到这幅景象,无论白天黑夜,这就是‍‍英国人‍‍的文化,站着喝酒,聚众聊天,腐国人民的生活太扎劲了。
‍‍
伦敦人‍‍们的办公室,很多都是这种全透明开放式办公室。
等到晚上十点,最后还是没看‍‍到伦敦‍‍塔桥的关闸,倒是把塔桥的夜景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看了个遍。后来才知道塔桥哪有天天开闸天天关闸的,要看人品,又一次被LP给蒙了‍‍。伦敦的‍‍第一天就这样在新鲜与疲惫中缓缓睡去,熟不知第二天还有更多的路等我去闯。
伦敦|暴走伦敦的16小时
对于议会大厦的钟爱源于想摸一摸卡梅伦坐过的椅子,这个帅气的首相‍‍在英国‍‍任性的脱欧后也任性辞职了,也再也看不到他坐在下议院激烈辩论的模样。议会大厦,又称作威斯敏斯特宫,和大本钟就像连体婴一样‍‍,是泰晤士河旁最‍‍豪气的风景线。哥特式的建筑‍‍是伦敦的‍‍浪漫情感,空旷的威斯敏斯特厅还能感受到当年三院激烈辩论的氛围。
本来是冲着议会大厦的辩论而来,但由于内部装修,那些个唇枪舌剑的撕逼9月之后才能看,而进来看撕逼大战就无需门票,任何民众都可以进来旁听,就这一点给腐国一个大写的赞。
‍‍议会大厦的参观秩序和白金汉宫一致,再富丽堂皇的上议院,也无法比拟专程来看的下议院,在这间面积比上议院小装饰比上议院朴素但上演了众多‍‍英国德‍‍‍‍云社撕逼大战的下议院,没错,BBC上的PMQ(首相质询)就是在此召开。犹记卡相这个机智的Boy在这间屋子用幽默的话语拆了多少次工党的台。摸一摸卡相当年坐过的绿皮椅,花了20胖子的我心愿就这么简单。
暴走‍‍伦敦的‍‍一天很多是为了把曾经只能透过荧幕看到的场景还原到眼前,不论是卡相的椅子,还是哈利波特的对角巷(哈1)、‍皮‍卡迪利街‍‍(哈7上)、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夏洛克‍‍福尔摩斯的贝克街221号,都是我对‍‍伦敦‍‍,甚至是对‍‍英国最‍‍初的印象。所以当我站在那些原本离我遥远的场景时,会因为熟悉而激动,会因为更贴近荧幕中的世界而心生迷恋。
哈利波特的对角巷在现实中是隐藏在‍‍伦敦金‍‍融区的Leadenhall Market,当然这里没有魔法商店,取而代之的是‍‍英国‍‍才俊们喝酒社交噶三胡的场所,即使露天或酒吧内有空座,但他们好像更中意在室外站着喝。从我踏进Leadenhall到逛了一圈出来后已接近下午两点,他们该喝喝的还是在喝,有时不禁纳闷,这样站着喝酒聊天,不累吗?应该说,他们早就习惯了。
Leadenhall Market距‍‍离圣保罗‍‍大教堂很近,步行前往的途中,‍‍伦‍敦‍交易所赫然立在岔路口的中间,左边就‍‍是英格兰‍‍银行。你可以想象古‍‍罗马的庞‍‍大军团穿过这里的情形,因为这里‍‍是伦敦‍‍最具有古‍‍罗马‍‍气息的地方,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就是伦敦‍‍的脉搏。
此处有大长腿出没!
‍‍
圣保罗教‍‍堂如雷贯耳,无需介绍,相信大家也对其‍‍非常熟悉‍‍。巴‍‍洛克风‍‍格的圆顶教堂如烈焰中的‍‍凤凰‍‍涅槃,从‍‍泰晤士河上‍‍便能一窥其华丽的穹顶,走近它,便会被这宏伟的壮观所震慑‍‍。圣保罗‍‍大教堂脚下的人们举着相机,试图记录下教堂的全貌。无论周边交通多么嘈杂,陪伴在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在淡定地回忆着当年戴安娜王妃和查尔斯王子在这里的大婚盛典。
走过千禧桥直奔贝克街221号‍‍,伦敦‍‍的天气说变就变,比起更多的名胜古迹,天气才是我‍‍和英国‍‍人交流最多的话题。
因为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这间名不见经传的小屋和B211号的路牌名成为世人趋之如骛的焦点。说它不起眼,还真的就不起眼,只能容下一人通过的小门、过道和楼梯真是袖珍。二楼‍‍是夏洛克‍‍的卧室和会客厅,比剧里整整小了一号,但壁炉、摇椅、烟斗,都是如此真实,不,应该说是剧更为还原。三楼是汉德森太太和花生的屋子,心疼花生的房间小到只能供三两人同时参观。老旧的房子,经过的地板发着咯吱声,总有种人一多房子会不会就塌了的错觉。
贝克街221号的附近有‍‍夏洛克和Be‍‍atles的周边卖,喜欢的可以去逛逛。
除了视觉的熏陶,还少不了声音的魅惑,喜欢纯正英音的我从学生时期就开始听BBC,来‍‍到英国当‍‍然不能错过BBC大厦,尽管这个建筑遭到很多腐国人的吐槽。正如同我跑‍‍到台湾要去‍‍电视台,明知不能进去还是想看一眼,BBC大厦也同样如此,不过BBC以前是有半日游项目的,不同地方的BBC大厦有不同的活动,可以去BBC官网查询,可惜‍‍现在伦敦BBC‍‍的参观早已停止,所以我只能透过玻璃看看里面的大致情况来满足骚动的好奇心。
伦敦也可称作博物馆之都,街头巷尾林立着非常多博物馆,你可以不去这个教堂那个大厦,但一定要选择一家博物馆去感受古老城市的文化魅力。‍‍伦敦很‍多博物馆在周五这天会开放到晚上,所以我算好时间夜‍‍‍游大英博物馆。在‍‍大英博‍物馆,如果没有事先做好攻略,肯定会迷路,一整天的时间也看不完庞大数量的珍品。‍‍
‍‍埃及木乃伊‍‍、罗塞塔石‍‍碑、女史箴图、帕台农神庙雕塑、路易斯西洋棋……从西方到东方、从‍‍埃及‍‍文明到印第安文明,在‍‍大英博‍‍物馆里上了一堂充实的历史课,直到晚上八点半闭‍‍馆,被Staff在身后赶着清场才离开。
夜晚的伦敦若是不去Pub,怕也是只有去泰晤士河边赏夜景了。本以为伦敦眼没戏了,没想还有30分钟,麻溜地买了票不用排队就上了轿厢。摩天轮一圈大约30分钟,随着轿厢逐渐攀升到最高处,伦敦夜景一览无遗。从高空俯视伦敦城果然大不一样,原本高大的大本钟缩成了一个小长方形,但依旧掩盖不住它在泰晤士河边闪闪发光。岸边,是现代与古典的交织,折射出这座城市文明的演化。不眠的灯火,不息的车流,还有,那躁动的人们,都是伦敦活力的来源。
啃上一个汉堡,结束一天的暴走,哦不,事情哪有这么简单。夜里十一点多回去的公交车上发生了BUG。好不容易坐上等了40分钟的公交,没想开到一半司机和女乘客吵起来,干脆罢工不开了,腐国人民任性的一面也算是见识了。
事情其实很简单,女乘客坐了同个司机的三次公交,都把拉杆箱放到过道中而搬上行李架区,可能她拿不动or懒得拿。前两次是司机帮忙放的,并且三番两次说了不要放在过道。然而第三次,也就是我在场的这次又发生了,司机帮她又一次放上后,不知怎地吵了起来,司机认为她把他话当耳旁风,怒了就不开了,嚷着要报警,后排抱着俩孩子的妈见状就下车了。而我又累又困,不想再等一辆40分钟的车,干脆坐在车里听着他们吵架,纯当做听力了。女乘客见只有我一人,拉着我要做证人,说是他不尊重女性挑起事端,一。脸。懵。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只能交给警察去调节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Whatever最后在警察安排下上了另一辆公交。这事要搁天朝,呵呵,大概司机才不会那么较真。
温莎古堡|探秘女王踪迹,拜会王室扛把子
在英国,城堡无处不在,而温莎古堡是现今世界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作为英国王室的家族圣地,这里收藏着数不清的珍宝,也发生过千古传诵的爱情故事,英俊的爱德华八世在古堡下为了爱情放弃王冠。除了人文历史,这里还充满了艺术氛围,浪漫的莎翁在古堡内创作了名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成为他早期的代表作。巍峨的温莎城堡俨然成为英国历史的见证和缩影,独领风骚。
清晨漫步在肯辛顿和海德公园,在传统的英式街区里呼吸着雨后的微凉。穿过海德公园到帕丁顿火车站搭乘火车前往温莎,中间在Slough小镇中转,一小时内到达。到温莎的车次非常多,半小时一班,所以当场买票就行,Single Ticket10镑,Day Return10.5镑,自己感受下……
出了温莎火车站,走五分钟便能到达城堡,在西方人的排队长龙中和同样也是独自游玩的杭州大学老师结了个伴,让旅途充满了更多分享。
因为事先查好时间,刚进古堡,就奔向换岗仪式的场地,位于圣乔治教堂旁的广场。温莎古堡换岗仪式的排场比白金汉宫稍稍小了点,但也依旧气势高昂,随着换岗开始,围观人群也顷刻间涌来。只是再恢弘的换岗音乐,碰上英国这捉摸不定的天气,也是败了。
换岗仪式进行了10分钟后,下起了小雨,此时还不足以撑伞。过了五分钟,突降大雨,围观人群纷纷撑起了伞,视线也越发模糊,再加上前排撑伞挡住后面人的视线,只能把伞放到最低。雨越下越大,身边的人都开始撤了,这下倒好,腾出了不少空间。只见卫兵们还在继续换岗仪式,即使暴雨当前,我也自岿然而不动坚持到他们结束。或许老天存心开我们玩笑,仪式结束没几分钟,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熟不知,妖风妖雨的节奏伴随着我们一路的参观。
温莎古堡的换岗仪式是8月的偶数日,早上10:30开始,正好与白金汉宫的错开,之后的具体时间还需要去官网查询。
整个温莎城堡分为上、中、下区,跟着语音导览来到整座城堡的的核心——国家套房,旁边就是玛丽皇后的玩偶屋。涉及到王室,所以城堡内不允许拍照。作为一个认真参观有素质的好骚年,对于王室的历史与建筑,更多的是去了解,而不是到此一游。
玛丽皇后玩偶屋中是一座英国王室宫殿的缩微模型,其精美程度让身边观赏的人连连赞叹Amazing。令我最惊讶的却是玩偶屋内的电力设施和排水系统一应齐全,并且都可以工作。玩偶屋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宫殿模型,它更是一个活着的历史缩影。细节决定成败,我想每个进来的人也是被屋中很多的细节之处所折服。
国家套房体现了英王室当年别具一格的审美,也代表了当时大英帝国的美学。雄伟的城堡内是鬼斧神工的内饰,每个房间都有丰富的皇家珍藏艺术品,赞叹于女王谒见厅、滑铁庐大厅、女王交谊厅内美轮美奂的家具艺术装饰和写意的油画雕塑,浓郁的人文色彩点缀在横梁、吊灯、壁画和各种能体现美的装置上。女王画室色彩绚烂,收藏了众多油画名家的传世之作。国王餐厅是典型的巴罗克风格,有着精细的木雕及色彩丰富和谐的壁画。如果说城堡外部是大气壮观,那么国家套房里就是集大成的精美艺术典藏,也难怪女王独独偏爱这温莎古堡。
温莎堡的标志是玫瑰花园围绕的圆塔,位于城堡区域的中心,也是每个刚进古堡的人最先看到的古堡一部分,报名Group Tour就可以拾级而上游览古堡全景。每当女王来到温莎堡,圆塔上会升起英国皇室的旗帜。
温莎堡中最经典、最豪华的哥特式建筑便是下区的圣乔治教堂,以细致艳丽的彩绘玻璃著称。从国家套房步行到圣乔治教堂时,又遇上了一个小型的换岗仪式,此时人们可以到广场上与卫兵们合照。
英格兰10位国王与6位王后埋葬于圣乔治教堂,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骑士勋章“嘉德勋章”的授勋典礼也在此举行。坐在教堂中部两排的长椅上,用心去感受教堂的空灵。头顶悬挂着骑士旗帜,两边的墙上挂着骑士牌,每一位骑士(前提是没犯过事)都会在此永远留下自己的名字,为的,是让流淌在英国贵族血液中的骑士精神薪火相传。
教堂内部还有个一整面都是镜子的桌子,那是为了方便人们从镜中欣赏屋顶横梁上精美绝伦的装饰。第一次从镜中欣赏屋顶的装饰,印象最深的还是横梁上雕刻的小天使,那巧夺天工的技艺,犹如镜花水月般迷离。
游览古堡时,狂风暴雨总是和晴空万里相爱相杀,英国这变脸比翻书还快的天气我算是在温莎真正见识到。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们欣赏美和艺术的热情,置身在静寂的绿野间,远眺那随着浮云时隐时现的古堡和精美的哥特式建筑群,领略几世纪前英王室的辉煌成就同时,似乎又听到莎士比亚用诗的语言叙述着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
温莎小镇绝不仅仅只是一座城堡,天鹅悠然地徜徉在城堡北边的泰晤士河上,美丽而宁静的街道旁是古朴的老式店铺,优雅古典的铁栅栏、黑褐色的木格窗、还有不可缺少的鲜花点缀了这个小镇。一直往北走到达伊顿公学,这里是英国最著名的私立精英贵族中学,走出了20多位英国首相,与古堡隔河相望。可惜现在的伊顿已经不对访客开放,不然还真想一睹男神养成所,哦不,是绅士摇篮的神秘面目。
回到伦敦市区的皮卡迪利广场,这里是哈7中赫敏带着哈利和罗恩从婚礼宴会上飞快穿越伦敦西区的取景地,而我也恰好从古堡穿越至此,是不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呢?
皮卡迪利街就是那种每个城市都会有的一条街,我戏称它为伦敦的南京路,China Town也在附近,剧院、购物、餐馆、娱乐,这条街上聚集了伦敦一切好玩的元素。如果你觉得英国的食物太黑暗,那不如就来这里寻找下美食。由于这里人太多太闹,我们并没有久待,而是回到特拉法加广场。如果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这里顶级的HER MAJESTY’S THEATRE,看一场纯正的剧院魅影。
牛津|古老殿堂,感受伟大的学术造诣
牛津这个词,从小就印在了英语课本上。比起人人为之赞叹的剑桥美景,低调的牛津胜在了千年的学术内涵,况且剑桥都是由牛津的师生们所建立。
从帕丁顿火车站出发,经过1小时40分钟,到达牛津小镇。初访牛津,早晨的牛津街道十分安宁,感觉整座小镇还没有苏醒而来。坐落在英国泰晤士河上游河畔的牛津,空气中透露着浓厚的学术气息,而吸引人们来到访的,正是这座历经近千年历史的牛津大学。没有围墙和校门,30多个历史悠久的学院散布在各个角落,组成了英国最古老的学术圣殿。
从大巴站Transfer Station走入牛津的心脏需要10分钟,为了欣赏牛津全貌,我登上Top Street上的Carfex Tower(门票2.5镑)。这座塔正是牛津的市中心,登高远眺,整座牛津城就像一个建筑展会,这里保存着英国每一个时期的建筑,在此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
牛津大学的波德莱恩图书馆和基督教会学院的食堂曾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古典的格调与哈利波特的魔法相得益彰,总算是比城里的取景地更有电影的感觉。进入内部参观需要付费报名Tour,分为Guided Tour(含图书馆)、Audio Tour(无图书馆)和Divinity School的单独参观。
图书馆收藏了很多历史悠久的书籍,但相信我你都看不懂,因为都是拉丁文、古罗马文。图书馆附近就是叹息桥,却不如剑桥康河上的叹息桥有名,总觉得作为牛津的又一景点,总是沾了点威尼斯和剑桥的光。
正值放假,校园里多是游客,参观这里的学院有些收费有些免费。在圣约翰学院前的绿色草坪前驻足,气派宏伟的的古典建筑,镶嵌着各种古典神话人物的雕像。蓝天白云下的绿茵草地结合斑驳痕迹的中世纪学院派建筑风格,让人移不开目光。教学楼里的楼梯非常窄,学院的教室、图书馆都门锁紧闭,无奈看不到教室。如今的现代化进程让很多学校越来越现代化,反而没有了学术氛围,这里不得不吐槽下自己的学校。
去过这么多学校,在建筑艺术方面,牛津无可匹敌。环顾牛津大学的学院,深黄色墙面泛着岁月的斑驳,想象着有多少伟人从这里走出。学术的氛围把我熏陶了一遍又一遍,身处其中,真恨不得立马去认真学习,申请个研究生。
牛津那天的夜晚也是我在伦敦的最后一晚,来到帕丁顿车站附近的王十字车站,终于在‍‍9¾站台推‍‍了下哈利的行李车。旁边HP的周边店贵到令人发指,一看标签好多Made In China,顺手淘宝了下,就没有然后了……一本书养活了多少产业。
为了这最后的夜晚时光,我又一次跑到泰晤士河边,经过白厅街和唐宁街的交汇处,看到了夜幕下的唐宁街10号,回忆着一个月前,卡相正是在这里发表最后一次辞职演说,诶……夜晚河岸边吹来凉爽的微风,桥上也不见白日的车水马龙,在零点钟声和两岸灯火的陪伴下,我终将和夜伦敦说再见。
坐夜班公交时发生了个小插曲,因为严重迟到,女司机免了车票,好歹也是10块软妹币啊。
湖区|徒步于英国人的后花园,赏湖光山色
湖区被称为英国人自己的后花园,也是我等徒步者的天堂。除了风光美不胜收,等待我们的还有人烟罕至的村庄、森林和山谷。英格兰最美的湖泊和最高的山峰汇聚于此,厌倦了大城市,何不在大自然中放空自己。
从Euston火车站搭乘Virgin Trains,经过三次转车和三个多小时到达温德米尔火车站。在火车上看外面的天还是乌云密布、阴雨绵绵,一到湖区就拨云见日、天朗气清。温德米尔湖附近有太多的游人和旅游团,所以我决定住到游客相对较少、温德米尔湖以北的Ambleside Waterhead。世外桃源,形容的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观景点,忍不住慢下脚步,慵懒地坐在青旅的露台前欣赏眼前碧青的湖水。
Ambleside Waterhead就是一个码头,连接着Ambleside和Bowness,Bowness码头又与Windermere镇相连。乘坐游船一路南下,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两岸是无痕的山峦原野和联排的山林小屋,绵羊牛群埋头啃草,生命中最美的画面尽在眼前。在湖面上享受都市人难得的悠闲,不愧是英国本地人都纷至沓来的度假胜地。
美国人的童年有Tom and Jerry,日本人的童年有哆啦A梦、韩国人的童年有流氓兔,(真不想说天朝孩子的童年是喜羊羊……),而英国人的童年就是彼得兔,彼得兔的家就在这充满灵气的湖区。英国作家Beatrix Potter的彼得兔世界博物馆位于Bowness码头附近,非常适合带小孩子来。推门进入,童话世界立马从故事书里真实地还原出来,以立体的形式还原了原作中23个故事场景,身旁一脸萌气的彼得兔治愈了一向高冷的我。
彼得兔对面还有家据说有百年历史的Homemade Ice-cream店,我就是因为据说而来。店内的人络绎不绝,但可能是我点了一个非常生僻的味道,总觉得没那么好吃,所以在甜点上不要轻易尝鲜。
湖区的生活总能充满一点小确幸,在彼得兔世界玩得太疯,错过了最后一班回Ambleside的游船,也一并错过了公交车,下一辆得等到晚上十点。暴走5公里后,发现回去的环湖路实在太长,便在在英国尝试起了搭车。在加油站问了三四辆车后,感谢天碰到好心人顺路搭我。2小时步行的环湖路,开车5分钟就到,感谢做好事不留名的英国大叔,救了我半条命。
之所以来湖区,就是因为这里有英国顶级的徒步路线,不然的话,你要问什么景点,大概也就是Ambleside的桥屋、Grasmere的鸽屋和英国诗人华兹华斯博物馆、Keswick的铅笔博物馆了,或者在满是Cafe的Grasmere品一顿正统的英式下午茶,欣赏维多利亚时期的灰色石板房,享受悠闲的午后阳光。
Grasmere被Cafe占据了!
徒步多以Keswick为中转地起点,坐公交到自己中意的湖,或是徒步环湖或是徒步登山。我呢偏偏喜欢虐,轻松的环湖不感兴趣,选择了德文特湖旁边的Catbell Peak徒步登顶。在国内锻炼多了,英国的小土坡信手拈来,要知道英国最高的山峰本尼维斯山也才1343米。
Catbell的徒步路线明确,只管一个劲地往上爬,途中时不时遇到举家前来徒步的队伍,有老有少,还有牵着狗的,所以啊,老人和宠物都能上山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上不动呢。路遇一对英国花甲夫妇携手相伴,相互鼓励,看着他们这么大年龄了还能一起牵手徒步在这风景优美的湖区,真是羡慕,单身狗此时也只能与身边的英格兰平原和湖泊相随相伴。
德文特湖面积不算大,却是湖区最具田园风光的湖泊,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乡村写意作品中。登上山顶远眺,整片湖水呈现湛蓝的颜色,隐约还能看见帆船井然有序地停在湖边。山顶的另一边是清一色的绿野和英式农家,红斑点的羊咩咩在山坡上啃草,捕捉它回眸的一瞬间,萌煞了我!
山顶上遇见来自布莱顿的一家人,说来也巧,本来我打算去英国南边的布莱顿,然而时间不够没有去成,却让我碰见那里的人,想来也是和这座海滨城市有缘。在山顶上同时感受暖阳和凉风,和布莱顿老大哥拉起了家常。他给我看了他们上一站去的地方,东北面苏格兰和英格兰交界的城墙,他说这是英国的Great Wall,问我中国长城怎么样,不知为何我第一个冒出来的词竟是crowded...
湖区的徒步普遍比国内简单,快的话上下一个多小时就能爬完一座峰也不带停。下山后又徒步了一段,回到德文特湖跟前喝个英式下午茶。汗水淋漓过后,有美食相伴,有山水为友,怎一个爽字能形容。
每天早上睁眼就能看见眼前碧波荡漾的湖水、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峦和天上千变万化的云彩,小日子过的特舒坦。与天鹅游湖,如雁群自由,在光影幻化中,湖区的壮观与优美让每个到访者一见倾心。
Cotswolds|在英伦田园中做个城市牧民
看遍大都市,想要寻找《唐顿庄园》那样的英伦乡村,科茨沃尔德地区便是我们口中一直念叨的英国乡村代表。Cotswolds与普罗旺斯,托斯卡纳一起被誉为欧洲三大最美乡村,只是在中国,Cotswolds并没有后两者那么有名,但它英式魅力的精髓让英国人视此地为珍宝。Cotswolds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城市,而是一片区域,分布着许多小镇,小镇上传统的英伦乡间农舍比肩排列,形成了英国最美的乡村风。
Cotswolds是我此行意料之外的景点,也是来英国前完全没有了解过的地方。原本应该坐上飞机走了,然而火车大面积的延误和停运,我最终折在了腐国任性的火车上,错过了飞机,在英国多逗留了3天。
在白金汉宫弥补了换岗仪式的遗憾后,我不准备逗留在伦敦,也不想去耳熟能详的大城市,那时脑子里只冒出一个想法,想去英国的乡村,说的不就是Cotswolds嘛。在Victoria Coach Station买了巴士票,什么准备都没做,就开启了一段未知的旅程,就连住宿也是在巴士上匆忙订的。
从伦敦坐National Express到Cotswolds,一般是买到Chaltenham的票,Cheltenham本身并没有乡村风,就是一个中转站,因为Cotswolds的小镇非常分散,而且镇上的住宿非常贵,一个人过来住别墅也没有意义,因此选择住在Cheltenham来中转到各个乡村小镇。
很庆幸我住到了一家非常热心的英国人家里,没有了赶景点的匆忙,在Airbnb的女主人Kitty家里撸狗逗猫,或是蹭着Kitty的Boyfriend的车去当地的Market逛一圈,又或是听她男票吐槽花园里的鸡不老实,害他总是像卡通片里那样在院子里上窜下跳地捉鸡。PS:Kitty是当地人,男票是威尔士人。
Chaltenham Town Center的公交可以到达Cotswolds各个小镇,但班次很少,有时一天只有两班,碰上周日还会停运,而且时间卡的死,一不小心没赶上,那一天估计就废了。所以若不是自驾,说走就走在这里还真行不通。到Chaltenham博物馆下的游客中心拿齐你要去的小镇的公交时刻表,严格根据巴士时间规划好要去的小镇,至于网上给的查询公交时间的网站,反正我是打不开,所以纸质的时刻表就很重要。公交站就是National Express的大巴站:
801:Moreton-In-Marsh、Bourton-On-The-Water
22或21:Broadway
Moreton-In-Marsh(莫顿因马什)-Bourton-On-The-Water(水上伯顿)- Upper Slaughter(上斯劳特村)-Lower Slaughter下斯劳特村)是一条线;Broadway(百老汇)--Chipping Campden(奇平卡姆登)是一条线;因为时间关系而没有去成、拥有阿灵顿排屋的Bibury(拜伯里)是单独一条线。
Moreton-In-Marsh的屋舍风格还是稍显中世纪了点,并没有我想象中乡村的感觉,一开始还有点失望。倒是在这里发现了房车露营公园,原来英国人度假的方式不是湖边海边,就是开个房车到公园,躺在草坪上晒太阳、吃野餐,和天朝子民这边跑过来那边奔过去截然相反。
水上伯顿倒是让我开始感受到英国的乡村味,这里如同英国的威尼斯,有着浑然天成的精致和优雅。用五彩鲜花装饰的百年石屋和两岸繁茂的树木交相辉映,浅浅窄窄的温德拉什河环绕小镇蜿蜒流淌穿城而过,一座座超过200年历史的古老石桥静卧流水之上。游人簇拥在河边,或是在草地上野餐,或是沉醉在温暖的阳光中。LP上这样介绍伯顿的魅力:“当长途汽车于黄昏时分开动后,你仍留在了此地没走”。
离水上伯顿不远的便是上、下斯劳特两个相邻的小村庄,同样是小桥流水,但这两个村庄比水上伯顿安静了许多。精致的下斯劳特村有一个小小的乡村博物馆和小商店,许多人会在此歇歇脚,买支冰淇淋甜甜嘴。River Eye岸边是一幢幢鲜花环绕的乡间别墅,每一幢都经过精心装饰,家家门前的鲜花布置都不一样。上斯劳特村因为比下斯劳特村位置更偏一点,来的人就更少,却反而最能体现出《唐顿》中庄园古朴又大气的气质。除了几个孩子在草地上玩耍,老人们在长椅上私语,只剩下一片静谧的光影。
Broadway小镇的乡村色彩淡雅,生活高贵却也朴实。装饰着花朵的蜂蜜色房屋掩映在山丘之中,四周丘陵起伏,绿树成荫。古老而精致的房屋,宁静的街道,清新的空气,不错,这很乡村。
之前在湖区的公交车上听到两个中国女生吐槽:同样都是农村,在英国的那叫享受,在中国的那叫遭罪。诶,可不是,徜徉英伦乡村中,是给人视觉和心灵上的双重享受。
除了田园风光,这里也有很多人文色彩。Chaltenham与该郡的郡治格洛斯特比邻,坐公交只需40分钟,这个被称为教堂城市的古城因为哈利波特的取景让人记住了这座宏伟的教堂——格洛斯特大教堂,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走廊正是这座教堂的回廊。大教堂的四方顶高高耸立,走进教堂,一派庄严肃穆的氛围回荡在空旷的穹顶之上,坚固的诺曼底石柱气势恢宏,和穹顶一起支撑着整座教堂的核心。阳光从两旁高高的彩绘玻璃窗射入,赋予了殿堂神秘而安逸的色彩。
在Chaltenham还弥补了另一个遗憾,高街所有店铺在傍晚时分都已早早关门,原以为这么快就要回去撸狗了,路过playhouse,正值音乐剧Summer School的开演,弥补在伦敦没有看剧的遗憾,二话不说买了票子(才5镑)进场。这是一出由孩子们做主角的音乐剧,讲述着暑期生活中独属孩子的小烦恼。在场的每个人都被英国熊孩子们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和夸张的肢体表情逗乐,或许我们也是在怀恋那份不造作的童真和那段无忧无虑的岁月。
没有钢筋水泥,没有人声鼎沸,漫步在Cotswolds的小乡村间,身边散发的是闲散而低敛的气息。它如同隐密的珍宝,或者它也无意让自己那么火爆。其实这里不适合穷游,就应该选栋乡间小别墅住上几天,细细体会英国农村生活。英国的最后几天,我被这片迷人的丘陵地区所吸引,被这里怡然自得的氛围所撩拨,或许这就是英国田园乡村的魅力所在。
出乎意料地来到Cotswolds,却毫不意外地被田园风光治愈了身心。
尾声|邂逅英伦,情迷英伦
终究还是要离开,只是因为没赶上飞机又多呆了三天,却又更加恋恋不舍。当我抵达Victoria车站,拿着前往Gatwick Airport的火车票,置身于汹涌的人群中,眼神里充满了复杂的情感。记忆又回到了数日前:自己站在同一个位置,手足无措,眼神茫然。短短十天,在这个移民人数已快超过本土人的地方,其实还是有距离感。被精致宏伟的艺术包围,古典与现代碰撞,传统和包容并存,有时让你分辨不清身处何时。
我们常常吐槽英国就是个大农村,没错,虽然它最早发明了地铁,却仍只有三个城市拥有。虽然它现代文明发展迅速,但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几个大城市,还真的就是一片田园乡村。这就是我眼中的英伦风,混合、娇媚,有时像个调皮的孩子捉摸不透,有时像个垂暮老人恬静悠然。
随着起落架的收起,再一次腾飞在伦敦上空,窗外迷人的夜景越来越小,道一声:Good Night England.
回国后,我恶补了大量的英国书籍和纪录片,如果可以,希望不要只是通过福尔摩斯或哈利波特来了解英国。多看一些BBC纪录片和人物传记,才能知道,你在英国摸过的一砖一瓦背后,隐藏了多少跌宕起伏的故事。